>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暴雨突袭闽西连城 严重洪涝致土坯房纷纷倒塌

2012年05月02日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连城5月2日电 题:大暴雨突袭闽西连城 严重洪涝致土坯房纷纷倒塌

  作者 黄水林 罗展阳

  “要不是大伙的帮忙,我一家人就没救了!”2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遭受“5.1”暴雨袭击的福建连城县文亨镇文陂村采访时,受灾户罗荣坤指着已成一片废墟的家,既愁苦又感激;而他的母亲赖翠招则伤心得嚎啕大哭。

  5月1日19时开始,闽西连城县中北部突降大暴雨,莲峰(城区)、文亨、北团三个乡镇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低洼处连续数小时被洪水淹没,许多土坯房屋纷纷倒塌。

  “我们从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洪水。”“这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受灾最严重的文陂村村民罗芳培、罗芳澎等纷纷对记者这样说。

  1日晚,该村电闪雷鸣,大雨倾盆。21时20许,暴雨中提心吊胆的罗芳培发现家中进水,意识到村里要遭受洪涝灾害,立即打电话向镇里汇报,联系人员到村里低洼处动员民众迅速转移。

  不到10分钟时间,文亨镇党委书记伍功武、镇长谢尚敬就带领30多名镇干部赶到了文陂村。这时,浑浊的河水已经漫过地势较高的村干道,村里已成汪洋一片,一栋栋房屋泡在洪水中。顾不上瓢泼的大雨和持续上涨的洪水,镇、村干部分组涉水挨家挨户组织村民撤离、转移,检查、营救是否还有被洪水围困的村民。

  “我孩子和母亲当时在睡觉,醒来时发现床都浮起来了。”心有余悸的罗荣坤指着歪扭变形、向外曲张的铁门说,当晚8时,他和弟弟都忙着护送遭遇车祸的妻子到医院抢救治疗,家里留下的是老幼妇孺;当洪水涌进他家,97岁老奶奶、70多岁父母亲和弟媳、儿子、侄女进入梦乡,不知危险来临。

  当晚9时50分许,罗荣坤回村时,家中已进水约1.5米,洪水把门堵住了,土坯房在水中摇摇欲倒,镇、村干部正在紧急营救自行无力出逃的家中老幼。一时找不到撬门的工具,村民罗芳培、罗诚毅等用手死死扒开铁门,让其他人迅速进屋内搀扶老人、抱着小孩撤离。当罗荣坤把老奶奶背出后不到5分钟,厅堂和老人家住的厢房轰然倒在洪水中,其他8间土房也陆续倒塌。

  在最低洼处,村民罗秋生兄弟俩的砖混楼房进水2米多深,两家人躲在2楼上,周边4户土坯房的20多个邻居也临时转移了过来。为确保安全,镇里当即请求县里支持,调来皮划艇转移村民。

  就在这个晚上,文陂村进水最深处达2米多,就连地势较高的村主干道上的水也没过膝盖,全村24栋土坯房倒塌,倒房户的120多名村民全部获安全转移。其他的土坯房居民也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但他们的房屋经洪水浸泡,已经开裂成了危房。

  记者离开村子时,村民们正展开有序自救,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危房电力设施转移,当地政府组织的乡镇工作队正逐家逐户核实灾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