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官员称打击“医闹”并非单为医生说话

2012年05月03日03:50
来源:央视网
[提要] 卫生部作出解释:两部委打击医闹等行为的通告并非单纯为了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通告中针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优化服务流程,增进医患沟通,积极的预防化解医患矛盾。对于复杂的医患矛盾,要想达到治本的效果还是要革除以药补医等体制上的弊病。[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两部委打击医闹等行为的通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针对公众的热议,卫生部今天表示,这份公告并非单纯为了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造成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原因非常复杂,要想治本还是要革除以药补医等机制体制上的弊病。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份公告并非单纯为了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打击医闹、号贩子等违法行为的最终目的还是维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通告中针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优化服务流程,增进医患沟通,积极的预防化解医患矛盾。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发生在医院内的恶性伤人事件就超过10起,今年以来发生的哈医大砍人事件等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医患矛盾不断激化的原因十分复杂,严打仅是治标,要想治本还是要通过医改除以药养医等体制机制上的弊端,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相关专题

  催泪弹赶不跑医闹救不了医生

  延伸阅读

  正规途径不顺畅致医闹频发 患者认为不闹不解决

  执法人员到了现场,但觉得对方是弱势群体,怕引起众怒。"患者天然地被认为是弱者,但患者和受害者是有差别的。"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是农村来的,不懂医学,鉴定专家都是医院的人,所以我们不愿鉴定。"诸城市一位曾经因为产妇手术的事情"闹"过当地医院的人士说,在他看来,只有"闹大了"才会有人管。[详细](齐鲁晚报)

  现有医疗体制酿恶果 须鉴别患者正常诉求与医闹

  最好的方法是成立第三方独立的调查机构,在我们国家严格意义上讲还没有一个所谓独立的关于医患纠纷的调查机构。一般的做法是跟医院协商,或者到法院进行司法诉讼,这中间其实缺了一个环节,虽然调节法也规定了中间有可以提供调节的法律保障,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是医院相关的主管单位负责医疗事故的赔偿与鉴定,这就给人感觉医院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公信力大打折扣。[详细](CNR)

  福建南平医闹事件余波难平 曾要医生吻尸体(图)

  杨家家属(医生们说有社会闲散人员在其中,警方未给予证实,记者也未能找到可靠证据)在得到亲人被打的消息后,几十人拿着两米长的大棒和刀具冲进住院楼来。10余人的防爆大队瞬间被突破。“他们见着白大褂就打。”

  有医生一见不妙,跑上楼道躲过一劫;有实习生钻到椅子下面幸未被发现。其他人则有被拳脚、棍棒击中的。一名余姓医生跑得慢了,被用木板打倒在地,腰部被捅两刀,大腿也划开了两道长口子,至今在重症监护室。事后,在医生集体请愿时,他打着吊瓶被抬到市政府门口。这场景被拍下传送到网上,算作“医闹”不可原谅的证据。

  杨家家属的愤怒似乎没在这次冲锋中得到缓解。不久,6辆小型中巴车载着更多的村民来到第一医院,准备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报复。公安部门闻讯立即从市、郊区抽调大量警力,在医院病房大楼前组成防护墙,全力防止双方再起冲突。[详细](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