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富豪欲中国复建泰坦尼克 船厂回应称仅是意向

2012年05月03日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洲媒体刊登的“帕尔默的泰坦尼克”。

  行事高调的澳洲富翁克莱夫·帕尔默宣布要与中国船厂复建“泰坦尼克”号的消息引得全球关注,地处南京长江江畔的金陵船厂因之被动成为“新闻主角”,近两日该船厂门前不断有媒体记者前来造访。

  4月30日在澳洲举行的个人发布会上,克莱夫·帕尔默表示已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金陵船厂达成协议,计划合作建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豪华邮轮,其中就包括21世纪版的“泰坦尼克”号。但昨日来自金陵船厂的确切消息显示,双方仅是达成意向协议,“就是双方都有意向要建这么一艘船”,具体建设事项尚未实质开展。

  有意思的是,扬子晚报记者登录澳洲各大媒体网站发现,该国舆论对此新闻抱有一定疑心,有当地人士评价克莱夫·帕尔默为“喜欢说大话的澳洲牛仔”。

  扬子晚报记者陈 婧谷岳飞

  金陵船厂

  有这个意向,但没签合同如果造出来的话,绝不会撞沉!

  昨日上午,金陵船厂党工部副部长李文宝是该厂最忙碌的人,他马不停蹄地接待一拨又一拨到访的媒体记者。尽管因为正式的合同尚未签订让他用语非常严谨,但他亦自信地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复建泰坦尼克号,亦不会重蹈原版撞冰山沉没覆辙。

  澄清:尚未签订正式合同

  所谓“意向协定”,指的是双方有这个意向,还没正式签合同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金陵船厂位于南京下关区长江边上,位置较为偏僻,但近日“泰坦尼克二号中国造”的新闻让其备受关注。作为新闻中所涉及的“泰坦尼克二号”的“中国承建商”,连日来,不断有记者造访该船厂;更多的记者则是通过电话询问此消息的真实性,其中不乏一些国际知名媒体。

  昨日上午,金陵船厂党工部副部长李文宝接受了包括扬子晚报记者在内的4家媒体的群访。身着蓝色工装的李文宝用语一再斟酌,他肯定地表示:4月20日,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克莱夫·帕尔默的蓝星航运公司与金陵船厂的确签订了建造“泰坦尼克二号”豪华游轮的谅解备忘录(相当于“意向协定”,表示双方有这个意向,至于具体如何开展,接下来再谈)。双方达成了要联合复制建造“泰坦尼克”号的意向,目前双方正在做一些前期工作,远没有到签订正式建船合同的阶段。

  “造船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涉及到合同、图纸、设计等等,现在双方只是有这样一个意向要造这个船,”李文宝对记者说。

  对此,金陵船厂一位职工昨日在微博上的解读是:“这只是一份初步的购船协议,并不是正式的购船合同,就是说是否建造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还有太多的细节需要商讨,但不能说是"没影子的事情"。”

  和出言轰动的澳洲富豪克莱夫·帕尔默相比,金陵船厂显得低调很多。李文宝介绍,双方是通过中介建立联系的。在澳方曝出将要复建“泰坦尼克号”之前,帕尔默团队的代表在中国各船企进行了半年的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金陵船厂作为合作伙伴。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另外几艘货船建设项目的商谈,“泰坦尼克二号”已经列入了谈判计划,但确实尚未实质开展。

  李文宝透露,金陵船厂的两项优势是获得克莱夫青睐的主要原因:一是按期交船有保证。该船厂从1996年以来便保持着按期交船的记录,这在全国造船界都很少见;其次,金陵船厂建造高级滚装船有一定的优势金陵船厂在全球滚装船建造领域排名前三。另据英国一家机构发布,金陵船厂的综合实力全球排名第21位,实力可谓相当雄厚。

  表态:有能力复建“泰坦尼克”号

  但花费多少、何时开工等目前没有具体答复

  虽然目前金陵船厂和澳方只是达成了建造“泰坦尼克二号”的意向,但李文宝自信地表示,金陵船厂完全有能力复建“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是一百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造船技术已经大大超过当时。”

  当被记者问及如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金陵船厂将如何复建“泰坦尼克号”时?李文宝表示,外形会和原版的一样,但船的内核将是现代化的,主机、通讯导航都是最新科技,“不会是原来蒸汽机时代的样子”。

  相关资料显示,泰坦尼克号当年建造时共耗资7500万英镑,船的吨位达到了46328吨,船长269.1米,船宽28.1米,从龙骨到4个大烟囱的顶端有175英尺,高度相当于11层楼。而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金陵船厂迄今为止建造最大吨位船舶为92500吨,不过是散货船,但已远超泰坦尼克号4万多吨的规格。

  金陵船厂建造的这种“顶级”船型是我国自主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船型,金陵船厂目前已经建造了4艘,其中一艘为希腊丘斯航运公司所建。该船总长达229.20米,型宽38米,型深20.7米,船的长、宽规格均和泰坦尼克号相差不大。

  李文宝介绍,散装船和游轮的区别在舒适度和安全性方面,游轮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更高。金陵船厂建造滚装船多年,如果该船厂最终能与澳方达成最终建造“泰坦尼克二号”的协议,这将是该船厂乃至中国造船界首度获得豪华游轮的订单。

  因为双方尚未进入实质谈判,对于读者关心的造船细节,诸如复建一艘泰坦尼克号需要耗费多少?何时能够开工?是否能如澳方所说、2016年顺利首航?李文宝表示,他亦没法给出具体答复。

  可能:或在仪征厂区开建

  现在技术已非常先进,“泰坦尼克二号”不大可能被撞沉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金陵船厂有两个厂区,一个是南京厂区,一个是仪征厂区。如果“泰坦尼克二号”最终确定由金陵船厂承建,将很有可能在仪征建造,此前该船厂打造9万多吨的散货船便是在此建造。亦因此前有该船经由长江入海交送给希腊船东的成功经历,届时体量要小一半的“泰坦尼克二号”在长江航行“完全没问题”。

  “之所以不在南京建造,是因为南京厂区只能建造200米以下的船只,而仪征厂区有20万吨的船坞。”李文宝解释说。

  至于众所关注的“泰坦尼克二号”将如何避免重蹈原版触冰山沉船的覆辙,金陵船厂的技术人员告知,以该船厂现有的造船技术,“这种悲剧不太可能发生!”

  据介绍,现在的大型船只几乎都装有先进的测深仪和卫星导航系统,能早早地感知危险并规避,因而几乎不可能发生撞冰山的悲剧;其次,就船只的内部结构而言,一百年前建造泰坦尼克号时,当时的船体都是“单壳单底”,而现在的大型船只都是“双壳双底”,安全性已极大提高。记者获悉,有历史记载的12宗全球重大油轮灾难事件当中,有8宗是与单壳油轮漏油事故有关。

  揭秘2 这个澳洲富翁为竞选议员放风?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查阅了多家澳洲媒体对复建泰坦尼克号的报道,出乎意料的是,对于单方面曝出即将复建“泰坦尼克”号的主角澳洲矿业巨头克莱夫·帕尔默,口碑似乎不佳。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复建的当日,他同时宣布将参加澳大利亚新一轮联邦选举。

  “泰坦尼克号复建”新闻怎么传出的

  记者搜索澳大利亚几大网站,发现4月30日当天上午7点51分,《西澳大利亚人报》最先报道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