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宣誓就职议员称愿合作共同改革(图)

2012年05月03日04:31
来源:新华网
2日,缅甸首都内比都议会大厦,昂山素季起身离座准备宣读就职誓词。
2日,缅甸首都内比都议会大厦,昂山素季起身离座准备宣读就职誓词。

  2日,在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补选一个月后,缅甸民盟主席、联邦议会议员昂山素季宣誓就职。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民盟与当局关于就职誓词之争正式结束,也标志着缅甸民主改革中又一历史性时刻。

  议员主动与其交谈

  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议会大厦,参加宣誓仪式的还有全国民主联盟的其他38名当选议员,他们将在下院人民院宣誓就职。另外几人因为在国外和所在地区议会休会而未能出席。

  昂山素季步入议会大厅后,在她位于G排的座位就坐。她身边很多座位是给军人预留的,但这些军人并未因昂山素季的到来而感到不适,他们很放松,一些执政党(吴登盛总统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议员还主动与她打招呼。

  就职仪式后,当被问及是否介意与军人坐在一起,昂山素季表示,她对军方持有巨大善意,“民盟希望缅甸议会能够真正遵循民主价值,我们并不想从议会中剔除出任何人,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改变,使议会更加接近真正的民主。”

  “民盟妥协因务实”

  接着,昂山素季与民盟一众当选议员宣读了就职誓词,包括他们先前要求改变的语句。对此昂山素季用温和的语调表示,“民盟这样做是因为审时度势和务实。”

  在上个月举行的议会补选中,民盟赢得了44个补选议席中的43个。但坚持要将宣誓词中的“捍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为此昂山素季等民盟当选议员拒绝出席上月23日的就职仪式。

  但本周一,昂山素季宣布放弃争议,参加宣誓仪式。她说这是因为广大选民的愿望,“选民把我们选为议员,就是为了让我们进入议会。”

  执政党欢迎昂山加入

  长达40分钟的就职仪式后,昂山素季在离开议会大厅时,记者堵塞了过道,她几乎无法通过,当被问及将如何扮演议员角色时,昂山素季表示将不会改变自己多年来坚持的原则,“我们今后在议会的工作将与过去20多年来所奋斗的没有差别。”

  当英国记者问她如何评价这个历史性时刻时,她淡然表示,“时间会证明一切,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一直秉持谨慎的乐观,在政治问题上必须审慎而行。”

  部分巩发党成员认为,昂山素季等民盟成员加入,有利议会发展。巩发党议员觉梭礼说:“昂山素季的参加,将带来不同的观点和意见,使党派更加多样化,这对议会有利。”(天行)

  观察

  “昂山素季应与执政党合作”

  虽然昂山素季顺利就职议员,但是分析人士对缅甸改革局势发展仍持审慎态度,英国观察员蕾切尔哈维认为,虽然民盟与缅甸当局暂时搁置了争议,但围绕现行宪法的政治斗争今后仍会持续。

  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缅甸议会中将近25%的席位由军人控制,昂山素季在议会中并未占有优势话语权,但可喜的是,今后昂山素季能够在国家立法机构中合法发出声音,这是民盟首次有机会可以改变国家公共政策。

  位于泰国的“民主缅甸论坛”发言人梭昂指出,虽然昂山素季当选不会为普通民众生活带来显著改变,但民众仍对民盟寄予厚望。

  在今后的三年中,民盟的首要任务便是如何经营2015年全国选举。梭昂认为昂山素季的首要任务就是利用议员身份为民盟争取更大空间,这需要与军方以及执政党巩发党密切合作,使他们相信民盟并不是威胁而是伙伴。

  梭昂表示这样做并不会影响昂山素季的声望,因为这是一种务实的策略,他相信昂山素季很清楚如果没有军方的支持,民盟不能在缅甸推动任何改革,而只有实施改革才能惠及人民。据悉,因为军人拥有大量固定席位,而缅甸宪法规定修法要75%的议员投票通过。

  伦敦政经学院缅甸问题学者貌扎尼也认为,今后的三年,如何在2015年改选巩固及扩大议席,民盟将面临艰巨考验。因为如今尚不能将民盟当选称作缅甸改革的转折点,这只是政府改革派策略家的胜利。但他也表示,三年是很长的时间,缅甸政治不会一成不变。(天行)

  作者:天行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