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给语文课本“挑错” 教育局长关注(图)

2012年05月03日07: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莫定睿
莫定睿

  海口市一名叫莫定睿的小学生平时爱读科普文章,近日,他对正在学习的《语文》教科书上的某些提法提出质疑,引起了海口市教育局长李燕仪的关注,李局长专门指派教研员与他接洽。他发邮件至《大科技》杂志社谈自己的观点,杂志社的编辑在回信中称“你的看法是可以肯定的。”-

  给教育局长写信 教研员上门答疑解惑

  “我们正在学习的苏教版《语文》课本六年级下册,第十三课《海洋21世纪的希望》有一些提法,我认为不十分严谨。”莫定睿翻开这篇课文,指向第六自然段:“由于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加上土地沙化等生态环境的恶化,人类面临食物匮乏的威胁。科学家们早就呼吁:人类应该向海洋索取食物!可以预料,21世纪人类的餐桌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蛋白食品来自海洋。”

  他认为,人类已经向海洋过多地“索取”食物过度捕捞了。这使海洋失去了生态平衡。“联合国对世界海洋鱼类数量的估计是,全球约2/3的渔业资源已经遭到破坏,一些鱼类濒临灭绝,海洋生物在减少,海洋生态系统面临崩溃的威胁。因此,我们应该首先保护海洋生态平衡!应该控制捕捞,甚至在某些时候、某些海域"禁渔"。如果只讲"索取",那么,人类的餐桌上,来自海洋的高蛋白食品将会越来越少!”

  他又指向第七自然段:“海浪和潮汐的能量过去都白白浪费了,如今利用海水运动发电已经不是梦想。潮汐发电站、海水温差发电站的建立,将会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而又价格低廉的电力。”“拿潮汐发电来说,这个"无穷无尽"的提法也不严谨。”莫定睿认为,第一,适合建设潮汐发电站的海域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有条件的。它必须具备两点:一是潮汐的幅度必须大,利用潮汐,首先海浪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度,至少要有几米;二是,海岸地形必须能储蓄大量海水,并可进行土建工程。第三,潮汐的能量本身也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在减弱。

  “我们的老师常常说,希望大家在生活中不要人云亦云,要通过思考来证明对错。”莫定睿说,自己拿不准以上看法对不对,他想多与别人交流一下。

  今年3月份,他写了一篇作文《课本里的错误》,寄给海口市教育局长李燕仪。不久,海口市教研培训院的语文教研员李学慧老师专程来到滨海小学,与他面对面交流。李学慧老师说,李燕仪局长接到莫定睿小朋友的信后,转交给他处理,希望他能为小朋友解疑答惑。

  给《大科技》杂志写信 编辑答复令他备受鼓舞

  “李老师的讲解未能让我完全理解。”莫定睿说,他下决心弄清楚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今年4月4日,他重新整理了自己的作文,寄给了全国知名科普杂志《大科技》。过几天,《大科技》的编辑老师回信说:“莫定睿读者,你的看法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深究的话,如果人类对海洋如同对陆地上的环境一样,不加以保护,而是大肆的破坏,那么在未来,人类还是会面临粮食短缺的情况;而潮汐发电除了相应的技术,还需要良好的选址,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要建造一个潮汐发电厂,需要考虑多方面的问题……”

  4月17日,《大科技》的编辑老师再次回信:“我们认为你的这篇文章写得很不错,不论是观点还有陈述的清晰度都是很不错的,你可以试着将文章投给《小学时代·妙笔》、《少年博览》或者《课堂内外》等杂志。”

  记者对话莫定睿 他目前正在看《乔布斯传》

  莫定睿是海口市滨海小学六(5)班学生,今年12岁。这个是容易害羞的小男孩,平时喜欢写作,曾在多家报刊上发表文章。

  莫定睿说,他平常喜欢看央视“百家讲坛”,喜欢阅读《大科技》、《探索·发现》、《探索与发现》、《奥秘》、《奥秘新知》、《自然密码》、《智慧少年》、《博物》、《小哥白尼》、《我们爱科学》、《科学大众·小诺贝尔》、《科技信息》、《中学生百科知识大全集》等科普书刊。正是这些知识的积累,使他对课文某种提法,有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在莫定睿家的大门上,贴着这样的对联:胸无城府人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家人的客厅里摆了3个大书柜,一直顶到天花板。每一个房间里都有书柜。莫定睿的床头边,堆了好几百本的杂志,多为科普读物。他的床头还放有一本《史蒂夫·乔布斯传》。

  记者:什么时候对科学感兴趣的?

  莫定睿: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上六年级后,兴趣更浓了。

  记者:你怎么想到向海口市教育局长和《大科技》杂志社写信的?

  莫定睿:我不认识李局长,是从互联网上搜索到她的大名和办公地址的。我只是希望她将我这个学生的看法转给江苏省编课本的老师。信寄出后,我又想,课本不是海口市教育局编的,李局长管全市学校,多么忙呀,我不该打扰她!可是没想到,信寄出没几天,她就派李老师来找我谈话。这使我很受感动。让我对她肃然起敬。

  向《大科技》杂志投稿后,我曾想,全国科普作家给杂志社投的稿件多如牛毛,编辑老师会顾得上理我的问题吗?没想到,刚过几天,就收到了编辑老师的回信,我再一次被感动了。

  爷爷谈孙子和他一比我落后了

  莫定睿的爷爷说,阿睿看书的速度很快,他替孙子到报亭买回科技类杂志,他总是废寝忘食,一天就能把整本书看完。这时,莫定睿补充说,“是先略读,后精读。”

  身为海口市卫生局的一名退休干部,这位爷爷说:“和孙子谈科技,我落后了,我没有他懂的多。”

  最令爷爷遗憾的是,前段时间阿睿因为生病,耽误了很多课程,目前,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十分理想。

  莫定睿的爷爷还谈到,很多人都不会做的针线活,他的孙子在4年前就学会了。从那以后,孙子都自己缝衣服。有的同学嘲笑他,爷爷却开导他说:“男人懂针线活并不是一件丑事,在部队里,学会用针线是新兵入伍后的必修课。我们的解放军从士兵到军长都懂针线活。孙子呀,学会针线活,就是学会一种生活技能,做针线活还可以锻炼人的细心、耐性,好处可大呢。”从那以后,阿睿经常主动帮家里人缝东西。家里有一条大浴巾,破了一个洞,他找来一块小布,一针一线补好了。爷爷给他买来小望远镜,他找来块布,缝了个小布袋,装了起来,既起保护作用,又便于携带。爷爷奶奶拿着他缝的小布袋,看了又看,齐声称赞:“好手艺!”(记者许欣摄影报道)

  作者:许欣 (来源:南海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