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夜访阿富汗适逢拉登被毙一周年 誓灭基地

2012年05月03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22时过后,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专机,在夜幕中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外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是他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阿富汗。

  奥巴马在阿富汗总统府会晤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签署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他说:“我们两国都为这场战争付出高昂代价。”卡尔扎伊告诉奥巴马:“签订这一协议,我们结束过去10年,开启平等关系新时代。”

  白宫方面公布协议部分内容,说它旨在使美军2014年以后能继续“训练阿富汗部队,打击"基地"组织残余势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算2014年年底以前撤出作战部队,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美方在协议中承诺,无意在阿富汗设立长期军事基地,不从阿富汗攻击其他国家,美方将把阿方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国”,2014年以后提供资金,用于阿方安全部队训练、装备和行动。

  美国2014年以后驻军数量将在驻军协议中规定。双方在伙伴关系协议中说,打算一年内达成驻军协议。

  “前路依然艰难”

  奥巴马这次行程适逢美军击毙“基地”头目本·拉登一周年。他在阿富汗多次提及美军清剿“基地”的“战绩”和本·拉登之死。

  签订协议后,奥巴马在巴格拉姆基地视察美军并发表讲话。“我们慢慢地、有计划地消灭多数"基地"头目,”他告诉在场美军,“一年前,我们终于使乌萨马·本·拉登伏法。”他说:“我知道,(前路)仍然艰难。我知道,战斗没有结束,你们当中一些人会受伤,一些人可能牺牲……”

  2日凌晨,奥巴马在阿富汗向美国国内发表电视直播讲话。他说,美军今后将向阿方提供反恐和部队训练,而“不会在这个国家设立长期基地,不会在城市和山区巡逻。这些事情将由阿富汗人做”。

  奥巴马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他说,美国的目的不是“根除每一处塔利班残余”,如果那样做,美国将搭上更多时间、金钱和性命。“我们的目标是消灭"基地"”。 惠晓霜

  奥巴马“刚走”爆炸声响起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部2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及交火事件,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袭击者和7名阿富汗平民。

  阿富汗警方告诉新华社记者,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6时15分左右,袭击者在一个供在阿国际机构工作的外国人居住的招待所大门处引爆了汽车炸弹,随后进入招待所大院。阿安全部队人员与袭击者进行了数小时的交火,最终击毙了全部5名袭击者。

  阿富汗内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次事件造成7名阿富汗平民死亡,17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0名儿童。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没有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人员在这次事件中伤亡。“阿富汗安全部队进行了迅速和有效的还击,击毙了所有袭击者”。

  这起袭击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离开阿富汗后不久。阿富汗塔利班宣称制造了这一事件,以抗议5月1日晚奥巴马突访阿富汗。

  揭秘

  随行记者上交电子产品

  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理查德·库利奇随奥巴马专机“空军一号”采访,结束后以第一人称描述这次神秘行程。安全人员核实库利奇的记者身份,带他到集合地点。

  与以往不同,随行记者人数极少,集合地点是一处阴暗的停车场,没有白宫公共关系助理随行、充当协调人。“我们的包接受安全检查,所有电子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照相机,任何可能装有追踪软件的东西悉数上交,装进箱子,”库利奇说。

  深夜中起飞,“空军一号”机舱灯保持关闭,机舱窗口遮光板全部拉下。专机整个着陆过程中,机舱灯全部关闭。从巴格拉姆基地到喀布尔的短途飞行,“奇努克”直升机内同样没有开启任何照明,记者禁止使用闪光灯和手机。飞行员全程使用夜视装置。 徐超(新华社专稿)

  总统秀权力

  奥巴马突访阿富汗实为“政治之旅”。造访阿富汗恰逢拉登被击毙一周年,奥巴马是在完成一次咄咄逼人的总统权力秀。得知奥巴马在阿富汗的演讲内容过后,阿富汗塔利班应该会失望。他们清楚,美国人不会放弃的,也不会让他们推翻卡尔扎伊政府。或许,阿富汗塔利班会最终见证停火的益处。 美国《一周》杂志

  演讲少细节

  奥巴马在阿富汗的演讲让人充满挫败感,因为在细节方面所说甚少。奥巴马并未解释美国及其盟友通过什么手段来改善阿富汗军人的训练,以便其遏制阿富汗塔利班。他也没有解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计划采取何种措施来打击腐败以及终结领导力低下的局面。长期以来,美国人支持这场让人痛苦,但有必要的阿富汗战争,从而确保“基地”组织再无打击美国的能力。美国人越来越关心的是,奥巴马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政策来确保,一旦美国人离开,阿富汗不会“内乱”。 《纽约时报》

  局势或变糟

  奥巴马突访阿富汗以及与卡尔扎伊速签协议有两个原因:一、很明显,就是吸引更多的眼球,他要向世人重申是奥巴马政府干掉了拉登,这话也是说给罗姆尼听的;二、奥巴马希望让美国人相信,随着拉登毙命,战争可以结束了。他在演讲中并未使用“赢了”或者“胜利”的字眼。后一个原因让人格外生厌。有可能,阿富汗军队将有足够能力掌控安全局势,但更有可能的是,阿富汗朝着马里、也门等国的方向发展,成为恐怖主义分子横行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 (物语)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