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惊现假冒城管收钱为违建“服务”事件

2012年05月03日07:39
来源:新华网
  3户分别来自贵州省瓮安县、开阳县和大方县的人家,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北二环线规划范围内的金阳新区大关村小龙滩投资盖房。2011年10月筹划建设,2012年1月初竣工。就在几户人家为金阳“城管”的关系没白找,数目不小的疏通关系费没白花的时候,情况突变。

  “城管”被举报帮助违建

  2012年1月19日,3户人家修建的超过5000平方米的房屋,被金阳城管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并依法强制拆除。这个结果让3户人家傻了眼。又急又气之下,他们到金阳城管部门举报,说是城管部门一名姓李的科长,在收了好处费后,拍胸脯保证这些房子可以建。李科长还到现场办公,为这些房屋的修建做服务工作。

  这个举报,着实让金阳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吓了一跳,赶紧向金阳新区纪工委做了报告。接到举报后,金阳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尽快查处。”金阳新区纪工委同时向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通报了这一情况。贵阳市检察院立即指令反渎局等部门派人与新区纪工委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经过几天紧张调查,事情真相大白。

  “城管科长”其实是李鬼

  3户违法建房户举报说,金阳新区上麦村一名外号叫“刘疤子”的人,帮他们联系到城管的李科长。由于都是外地人,他们不知道“刘疤子”的真名。专案组走访了解到,“刘疤子”真名为刘某,此人经常以与城管部门熟悉为名,帮人疏通关系修建房屋。

  2月22日,办案人员以想建房为名,打电话约“刘疤子”见面。当天,“刘疤子”准时出现。办案人员佯装建房户,让他坐自己的车去看地,而“刘疤子”似有警惕,提出坐他的车。办案人员好不容易把“刘疤子”哄到自己的车门边。这时,“刘疤子”发现不对劲,转身想跑,被办案人员抱住,塞进车里。在车上表明身份后,“刘疤子”的态度变得很老实,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刘疤子”交代,所谓“城管李科长”,真名叫李某,湖南郴州人,在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从事个体养殖业。他们二人之所以敢于冒充城管的身份,仅仅是因为李某曾经在白云区做过1年左右的城管协勤,了解城管的工作程序。办案人员随后将李某控制并进行调查。

  现场办公为违建行为撑腰

  2011年10月,“刘疤子”得知来自瓮安的黎某、开阳的钱某、大方的李某想在大关村小龙滩建房,遂以李某假冒金阳城管李科长的身份,表示可以帮助这3户人家疏通关系,确保他们在此地建房安全并长期保存,不会被拆除。二人先后收取3户人家“关系费”、“看守费”达16万元。其中李某得款14.4万元,刘某得款1.6万元。

  二人得款后,托关系找到了真正的金阳城管相关工作人员,企图通过给好处为3户人家建房开绿灯,但是遭到金阳城管相关工作人员的拒绝。此路不通,二人并没有退款了事。决定利用城管人员节假日休息期间的空当,让3户人家开建房屋。

  2012年元旦期间,李某让“刘疤子”告诉3户人家,他们有4天的建房时间,到第5天就不能再建了。李某还以“李科长”的身份,专门来到建房现场待了4天,开展“现场办公”服务。为此,李某又收取了4000元的“工资”。有“李科长”现场办公,3户人家放开手脚,将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房屋在元旦期间建设完成。同时,当地另有3户人家,见有这个机会,也跟风修建了千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此外,就在房屋被拆的当天,“刘疤子”还在向违法建房户谎称可以交钱保房,并让非法建房户钱某、李某交5万元保房费,幸亏交钱时钱某发觉不对劲,“刘疤子”没有得逞。

  “科长”作案并非第一次

  调查发现,“刘疤子”、李某冒充城管身份,为他人违法建房“保驾护航”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至2011年期间,他俩就在白云区麦架乡,由李某冒充城管人员,假称帮助违法建房户疏通城管部门关系,收取“关系疏通费”12万元。同样,收钱后,二人并没有去跑关系,而是利用节假日、偏远地段等城管部门管理空当唆使违法建房户开建房屋。

  查清了李、刘二人涉嫌犯罪的事实后,办案组将此案移送贵阳市公安局金阳分局依法处理。2月23日,金阳公安分局分别对李某、“刘疤子”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3月28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金阳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案通过调查,虽然是有人冒充城管名义实施诈骗,但仍值得在加强管理等方面进行总结。新区下一步将通过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城管、国土等部门联动,深入违法建设行为严重区域摸排,深挖已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从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建设、城管、国土部门履职情况检查等方面,着手严厉打击违法建设领域犯罪行为。对党员干部参与、包庇、纵容违法建设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