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举行 知识产权或将成焦点

2012年05月03日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马闯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还有不到一个小时,上午9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要在北京开幕了。从2009年开始,中美两国就每年举行一次这种战略性、全局性的战略对话。今年,已经是第四轮了。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看上去主题非常宏观,但是会谈必须要落到实处。专家分析,知识产权与出口管制有可能成为双方对话焦点。

  从今天上午开始,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在上个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在首尔进行了会晤。此前,习近平副主席也对美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应该说,高层的密切交流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勾勒了重要框架和原则。而中美之间4500多亿美元的经贸规模将是双方展开对话最为坚实的基础。

  不过,双方近来越发频繁的贸易摩擦似乎也让人感到担忧:3月20号,美国商务部在24个小时之内,连续针对中国的钢制品、化学品、光伏产品等做出了4项裁决。摩擦还会进一步加剧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认为,两个同处在转型期的大国,贸易摩擦不可避免。

  袁鹏:根本问题在于双方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去那种天然的经济互补关系就变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竞争,所以贸易摩擦加大。今天中美之间的合作应该与以往不同,因为两国实力对比发生变化,国内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全世界经济环境也发生变化,双方必须都适应变化,探讨新型的合作。摸索肯定有难度,但不能因为难度就否认中美经贸关系互赢的特征。

  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这让向来以知识产权为利器的美国感到了一丝隐忧,不少人认为这也是本次对话的热点。袁鹏表示,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代表的规则建设将成为未来两个大国博弈的焦点。

  袁鹏:知识产权一方面是美国实体经济滑坡,它对知识经济、创新经济的捍卫程度不如从前,中国强调自主创新,这也让美国担忧自己被削弱。这也是贸易发生变化的结果,中国与美国越来越平等,美国似乎有了弱者心态,这是经贸关系发展的重大变化。所以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在游戏规则上的博弈。

  不过,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与美国有着较大的差距。那么在对话中,中国该如何表达诉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中国要向美国提条件。

  金灿荣:中国关注的是在美国手里有一大堆钱,要保障安全。美国要给我们市场经济待遇,不要歧视。还有,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保持公平态度,我们去投资它们总是警惕,动不动就上升到国家安全。所以我们中国要大胆的把问题都提出来。

  对于战略对话,很多人期待双方能够把南海问题好好谈一谈。不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此前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美国对南海争议不持立场。但袁鹏认为,在美国布局亚太的大背景下,南海问题无法回避。

  袁鹏:尤其是现在的中菲黄岩岛对峙,中日钓鱼岛争执,再加上美菲军演,美日对话,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对话成为焦点,中美如何在亚太上协调,就成为国际社会焦点。所以中美必然会沟通如何加强在亚太上的协调。但中美战略对话议题应该长远些,比如怎么加强战略互信,构建大国关系,怎么完善对话机制也是对话的重要内容。所以关于海上争端会是一个议题,但它不会凌驾之上,因为中美议题有个更多的内容可以讨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