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无碍中美关系

2012年05月03日08:34
来源:新华网

  英国FT网站5月3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大选无碍中美关系》,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第57届总统大选将在2012年11月6日举行,这是一个星期二。这次全民选举中,各选区选民将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选举人在2012年12月17日选出美国的总统和副总统。大选是当前报纸和电视访谈节目中一个最热门的话题。我将在这篇文章里讨论媒体报导的本质、内容和重要性,并探讨选举结果对美国经济和中美关系的影响。

  目前,奥巴马总统和罗姆尼之间的竞争旗鼓相当。谁会胜出成了最重要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了解各类选民的偏好。选民可以按照性别、年龄段、种族、居住的州、职业等标准分类。例如,工人更支持奥巴马代表的民主党,企业家更拥护罗姆尼代表的共和党。青年和拉美族裔更愿意投票给奥巴马。在女性选民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平分秋色。据说女性选民的偏好会受她们更喜欢哪位候选人的夫人影响。这些信息大都来自NBC、纽约时报、CBS和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各种定期调查。调查会向受访者提问,以便在两位候选人中做出比较。这样的问题包括:谁更善于领导处理经济事务;自奥巴马执政以来,受访者自身的经济状况是否改善;受访者是否决定好了投票给谁,如果是,选谁。

  在过去30年中,有一项决定总统选举结果的因素被广泛研究。这就是大选前6个月美国的经济形势。如果经济环境较好,能让选民满意,选民就更倾向于投票给时任总统。对这项因素的定量分析沿袭了经济学定量分析演变的轨迹,并促进了政治学定量分析的发展。现阶段,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因此经济因素并没有清晰地表明哪位候选人更具优势。虽然从好的方面讲,GDP年化增长率已经超过3.5%,但是失业率仍处在8.3%的高位,而且市场上能提供的新职位并不多。在挽救美国的汽车制造业上,奥巴马确实有功劳,因为3年前,就是在他的任内,对该行业提供了大规模资金支持。但同时,油价大量增加。两位候选人都能用近期经济发展上的证据来支持自己。所以,我们还不能根据现在的经济局势预测选举结果。

  对美国人来说,这次选举的结果有什么意义呢?一位来自共和党的总统可能会削弱联邦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可能会尝试终止一些奥巴马任内通过的积极干预经济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包括要求全民购买健康保险的医疗保健法案。最高法院正在审核该法案的合法性,因为其部分内容可能违背了宪法的精神。这样的政策还包括限制华尔街经营活动的新监管要求。如果奥巴马连任,他不仅会继续落实上述政策,还可能允许政府在提高富豪所得税税率等政策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些政策尽管有助于改善收入分配、提高美国经济活动的公平性,但在推动GDP增长上作用有限。

  美国大选的结果对中美关系影响不大。两党都认为中国是个大国,都会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在处理伊朗和北朝鲜问题这样的重大事件上,两党都需要寻求中国的合作。此外,当前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遍及全球,因而,中美两国的竞争也不再局限于太平洋西岸,而是扩大到了世界各地。(作者:邹至庄,美籍华人经济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