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晒60年前爷爷医学笔记 一手工笔小楷获赞叹

2012年05月03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严谨治学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泛泛而言,可能无从说起。然而最近,南京网友余政程发表的60多年前爷爷的医学笔记翻拍照片令众多人深有感触。在此医学笔记中,爷爷用一手漂亮的工笔小楷,加之画风细腻的生物学图片素描,给人展示了爷爷当时潜心学习所做的笔记。让人看到之后深感震撼。此相册在人人网、新浪微博上引起众人的赞叹和反思。 记者 李 冲

  飘着民国墨香的笔记 工整中透露着严谨

  近几日,人人网上一个笔记相册引来了众多人的围观和赞叹。网友余政程展示了发现“宝物”的过程,五一放假期间,和90多岁的爷爷一起收拾他以前的东西,在一个木箱里发现了很多发黄的笔记本。打开之后,深表震惊。

  原来,打开这些看似普通的并且已经泛黄的笔记本,爷爷在里面所做的生物学笔记和素描给人内心带来不小的震撼,无论是钢笔字还是素描,都给人一种严谨之感。在相册中,余政程说:“爷爷的爷爷是清朝的秀才,乡里有名的医生。爷爷的爸爸是东京帝国大学的留学生,回来后,也当了医生,开了诊所。爷爷作为长子,自然从小受到熏陶。值得骄傲的是,学有所成的爷爷为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体检过。”

  对于笔记中的医学图解,余政程展示道,爷爷说当时年轻,老师一边上课,自己就一边把模型画下来了。

  这个美好的相册给众人带来了积极向上的力量,网友们被爷爷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感动。回想到自己的大学,众人深表汗颜。

  网友表示向爷爷学习 传承严谨治学精神

  此相册在短短两天的时间,仅在人人网上,就突破了二十几万的点击量。看着这些字美、图精的笔记,众网友深表钦佩。网友梁1849说:“惭愧:每个细节都叫人赞叹……说起来那个年代的人的字都美得紧,爷爷的手抄书也是好像印刷出来的般一个错字没有,做学问当如是!”

  网友千宁说,作为一名医学生,看到这样的相册,很震撼,也很受益,真心的需要努力了,向老前辈学习!网友吴敬仁说,我觉得这是人人网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相册,没有小清新没有黑丝没有傲娇,却给人以振奋。当我们沉浸在困惑迷茫抱怨时,却没有扪心自问我们做了哪些,缺失了哪些,老辈的精神让我们敬畏及深思,同时也让在迷茫中的我似乎有了方向,祝福爷爷。

  91岁的爷爷 教导“珍惜念书机会”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此人人网相册的主人余政程。他是南京人,扬州大学大四学生,目前在南京一家外贸企业实习。说到发现“百宝箱”以及发照片的经历,余政程表示主要是当时被爷爷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震撼。

  “爷爷现在跟我们一起住,五一放假期间,大家一起帮爷爷收拾东西,在床底下看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箱子,打开箱子之后,这至少二十几本笔记也看上去是那么的普通,然而,当打开封面时,我跟爸妈都震惊了!”余政程说,看到爷爷上大学期间所做的笔记,钢笔字以及图解画得那么好,感到非常震撼。但是爷爷表现得很无所谓,倒是很惊讶于大家的反应。

  余政程说:“爷爷出生于书香世家,老家在浙江余姚,爷爷从小家教很严,爷爷的爷爷在他小时候便教他识字、画画。后来,抗战胜利后,爷爷就读于当时的上海同德医学院,这些笔记就是爷爷在那里求学时所做。”爷爷对余政程说,能读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静下心来潜心做研究,好好念书。

  余政程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爷爷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当时的华东军区医院,于是这些笔记也跟随着爷爷从上海来到了南京。余政程说,来到南京后,爷爷搬过几次家,但是这些笔记从来没有拿出来过,就连奶奶也不曾知道有这个笔记。“因为在爷爷看来,这就是一个很不起眼的笔记,单纯只是记录自己上学期间的笔记。听爷爷说当时有些笔记上课做不完,下课自己也会想办法补充上。”

  余政程的爷爷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他对记者说:“直到现在,爷爷也非常喜欢看书读报。爷爷有一句标语:读书、看报,小鸟、花草。”扬子晚报是爷爷每天都要看的。“寒暑假期间,每当我在家,总不忘去取报纸,有一天忘记拿,爷爷就会催我快去取。”

  此相册上传到人人网上之后,余政程并没有想到会引来众人的围观和赞叹。“希望也能让这种严谨治学的精神去感染更多的人吧。”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