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林大首创再生清洁燃料生产装置 秸秆变石油

2012年05月03日08:51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王述洋(中)和他的学生们。
王述洋(中)和他的学生们。

  文/摄 本报记者 车轮

  看着玻璃瓶中黑褐色的“生物燃油”,东北林业大学物质能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述洋教授说了句特别实在的话:“这就是钱!”

  可别小看这瓶不太起眼的“油”,它可是从各种农业秸秆里变出来的“绿色石油”,可代替重油发电、烧锅炉、供暖等等,还可用作玻璃、水泥、石灰、陶瓷四大工业炉窑业能源。

  这种“油”的成功生产,正是王述洋教授和他的研发团队,历经5年精心研究和创新攻关的成果,他们研制的我国首套原创性、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斜板槽式生物燃油可再生清洁燃料生产装置,一举装机成功、顺利实现了产油。该技术和装置可将经粉碎的农林废弃生物质在数秒内迅速裂解液化成清洁液体能源产品生物燃油,转化率可达到60%~70%。

  王述洋说:“近30年来中国经济和工业化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每年要花费1万多亿元人民币从境外进口石油,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6.5%,预计到2020年将接近70%,我们正面临严峻的能源安全危机。”其实,早在1998年王述洋就开始注意到“清洁能源”。“1997年荷兰就做出了能制取‘生物燃油’的实验装置,我那时就萌生了一定要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制油装置的想法。”王述洋说。

  为得到国家资助和支持,他曾19次到科技部介绍项目的重大意义和应用前景,得到科技部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于2002年、2007年相继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863高技术计划中与之相关的生物燃油项目研究工作。如今,他所研究的生物燃油技术已拥有10项国家专利,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

  作为监测分析哈尔滨空气质量多年的专家,黑龙江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刘彦飞说,“生物燃油”的最大优势就是它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可以大幅度降低有害物质在大气中的排放量。他说:“这项研究具有潜在的能够解决我国农村剩余秸秆的利用问题。如果能够实现秸秆生物燃油的工业化生产并广泛使用,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一心搞研究的王述洋,其实心中也不停地算着“能源账”。我国每年有8亿多吨生物质资源被浪费,而这些资源可生产4.8~5.6亿吨生物燃油,相当于2.5~2.9亿吨矿产柴油的能量。现在我国秸秆售价每吨在250元左右,以秸秆为原料用该技术生产1吨生物燃油的成本不超过1000元钱,而当前生物燃油市场售价在2200~2400元,这与当前矿产柴油每吨9000元以上的价格相比,就非常“便宜”了。王述洋兴奋地说:“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如今,这项技术已经与陕西、新疆等地相关企业进行了合作,现阶段正与北京几家大公司谈技术转让事宜。对于市场前景,王述洋和他的团队充满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