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基亚让位三星 谷歌Facebook8年内消失?(图)

2012年05月03日09:20
来源:新华网
事实证明,日趋成熟的安卓平台也成就了三星。相比之下,诺基亚作为当时的领头羊,也许是“船大难调头”,也许是过分自信,对市场变化作出的反应迟钝很多
  事实证明,日趋成熟的安卓平台也成就了三星。相比之下,诺基亚作为当时的领头羊,也许是“船大难调头”,也许是过分自信,对市场变化作出的反应迟钝很多

  5月2日,外媒报道称,诺基亚正在进行谈判,打算以2亿欧元左右将旗下英国奢侈品分公司Vertu出售给私募集团Permira。显然,在信用评级严重下滑、“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之位被三星取代的持续颓势下,剥离非核心资产、寻求新资金来源已成为诺基亚的必然之选。

  销售之冠易主

  近日,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三星手机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已超越诺基亚,诺基亚14年之久的霸主地位终结。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诺基亚的手机发货量为8300万部,而三星为9200万部。路透社的调查数据则显示,三星在第一季度售出8800万部手机,诺基亚仅售出8300万部。

  此外,在上述调查报告发布后,惠誉评级与标准普尔在一周之内先后把诺基亚的信用评级降为“垃圾”。不久之前,穆迪已经下调了诺基亚的债务评级。

  从第一季度营收业绩来看,诺基亚也只能用“凄惨”来形容。其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该公司净营收73.54亿欧元,同比下滑29%;净亏损9.29亿欧元(约1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4亿欧元。

  相比之下,苹果和三星第一财季的业绩可谓蒸蒸日上:凭借iPhone的热销,苹果较去年同期增长94%,净利润达116.22亿美元;而三星通过力推Galaxy系列智能机,拿下了44.4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2%。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中总会有一两个巨头倒下,而反应速度以及平台战略的不同是导致三星取代诺基亚成为手机霸主的主要原因之一。“苹果的出现宣告了智能时代的来临,也给三星带来了机遇,三星在正确的时间点选择了开放性平台安卓。事实证明,日趋成熟的安卓平台也成就了三星。相比之下,诺基亚作为当时的领头羊,也许是"船大难调头",也许是过分自信,对市场变化作出的反应迟钝很多。”王丹青表示。

  据悉,诺基亚一直将重点放在塞班系统的开发上,直到2011年才和新伙伴微软合作选择Windows Phone系统。此外,来自低端市场的厂商如HTC、华为和中兴等企业在低端消费市场的竞争中也给了诺基亚重重一击。

  战略失策酿苦果

  事实上,自从与微软合作,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之后,诺基亚还是向市场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它接连发布了Windows Phone 7手机Lumia 800以及首款支持LTE网络的智能手机Lumia 900。在MWC201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的第一时间,诺基亚还发布了第三款Windows Phone手机Lumia 610以及Lumia 900的国际版。

  “未来,我们的重点是将WindowsPhone作为我们的主要智能手机战略平台。在低价位区间,我们将增大投入在低端进行竞争。我们的第三个战略支柱是投资未来的变革领域,研究未来如何领导下一波变革浪潮。”对于未来的布局,诺基亚CEO艾洛普这样表示。

  背靠微软这颗“大树”,诺基亚能否扳回局势?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从短时间来看,诺基亚是失败的,但是长远来看,还能难判断,他一直在寻找一种新的模式,因此,其能否重回“老大”地位的关键在于将来的新路是否走对。

  在王丹青看来,未来手机行业的市场格局还是会以苹果iOS和安卓两大阵营的手机厂商为主,诺基亚能否突破目前的颓势关键,得看其终端产品能否重新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延伸阅读】

  谷歌和Facebook 8年内消失?

  谷歌和Facebook无疑是当今互联网的巨头,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周围。但按照当今科技发展的速度,谷歌和Facebook会在未来5至8年内消失殆尽。

  据了解,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者通过研究各类企业的经营情况认为,一个企业是否能长久存在下去,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创立时间。技术公司有三代:Web1.0(1994年-2001年创立的公司,包括雅虎、谷歌、亚马逊和易趣);Web2.0和社交媒体(2002年至2009年创立的公司,如Facebook和团购网Groupon);移动一代(2010年以后创立的公司,包括图片分享应用商Instagram)。而上一代面对下一代的变化似乎有些措手不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者认为,科技企业的产品策略与经营大环境的不协调在日益加剧。谷歌、亚马逊和雅虎虽然在成长,有那么多粉丝和才华横溢的管理者,但每一次技术的更新换代都会让老一代的企业难逃衰败的命运。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少地用传统搜索方式而转向移动终端,谷歌和Facebook都在遭遇困境。

  未来5至8年将是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获取信息、互动的方法会发生很大改变,谷歌和Facebook到时也许会变成空壳子,或者完全消失,只有适应并投资于全新领域的科技企业才可能站稳脚跟,因为未来是属于创造者的。

  (本报综合)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