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组赴河北督查森林防火

2012年05月03日09:35
来源:国家林业局
  中国绿色时报5月3日报道(记者 曹云 通讯员 王新岩)

  4月27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组赴河北张家口经过3天实地督查春防工作后,在河北省怀来县举行督导检查汇报会。督导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指出,今年河北春防工作取得了无重大火灾、无人员伤亡、无“进京火”阶段性显著成效,成绩很大,工作做得好、做得出色。

  高鸿宾指出,今春以来,河北春防工作面临火警特殊、地点特殊、时期特殊三大特殊情况。去冬以来,没有一场有效降雪。而近年来退耕还林、草原禁牧工作的推进又使地表植被长得越来越茂密,可燃物增多,导致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上河北地理位置紧靠北京、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八大等因素,都使河北今年春防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决定了今年河北春防工作极端重要,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度日如年”,希望河北取得在春防“三无”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杜永胜就此次督查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等进行说明,并分析了今年全国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在高度肯定河北省取得春防“三无”阶段性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杜永胜提出,防火工作往往越到后期越容易松懈,因此,防火工作时刻都不能松懈、不能侥幸、不能麻痹,河北省还要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严管火源、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研究探索森防工作长效机制等各方面进一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截至4月22日,今年河北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82起,过火面积549.0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9.65公顷,同比分别下降19.6%、42.6%和67.1%,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也没有发生“进京火”。总体上,全省今年春防前期防火工作保持平稳态势。

  每年10月1日到次年5月31日是河北的森林草原防火期,特别是春季天干物燥,每年3、4月份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此次督导组赴河北张家口督导检查期间,正值河北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

  在张家口期间,督导组先后到张北县公会镇、蔚县柏树乡和小五台自然保护区、怀来县花园镇和官厅林场,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实地检查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预警响应机制建设执行情况、火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应急预案修订演练情况以及扑火队伍和物资准备情况等。

  在督导检查汇报会上,督导组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增强扑救保障能力等几大方面,全面、详细地总结介绍了此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导检查情况。

  河北省在汇报中指出,虽然今年的春防前期防火工作基本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取得了“三无”阶段性显著成效,但河北防火形势仍不乐观。据气象部门预测,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多,森林火险将处于较高等级,加之林区可燃物超载,野外用火问题突出,又面临旅游休闲、春耕生产、工程作业等三重野外用火高峰考验,森林防火形势可谓十分严峻。同时,从火情发生发展态势看,森林火灾呈现出由浅山区向深山区发展、由可预见性向突发性发展、由一般性火灾向森林大火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因此,森林防火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强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封山规定,增设检查站,增加护林员,增派巡逻队,加大巡查密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山入林;继续强化排查整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再次对各类火灾隐患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继续强化应急处置,遇有高温大风天气,及时启动火险预警机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始终处于临战状态,遇有火灾重兵出击,打早打小打了;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媒介,再掀防火宣传高潮,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强化基础建设,加快推进航空护林站建设,加强以水灭火队伍建设,启动省级火险预警中心建设,加强省市县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