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深度报道 > 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最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悄然消逝的闰月节

2012年05月03日09:47
作者:梁 聿

  来源: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

  中国的农历并不是阴历,而是阴阳合历。同时,这个闰月节的习俗在中国各地并不统一,有的甚至相悖,但是吃闰月饭、送闰月鞋这个习俗是普遍统一的。

    □本报记者 梁 聿

  每年的四、五、六三个月,对上班族来说都是惊喜连连的季节,因为每个月都有个小长假:四月初的清明、五月初的五一、六月初的端午。然而今年一翻日历,却发现端午怎么突然跑到六月末了,正是最热的时候。原来,今年逢闰四月,农历端午自然就被生生地推迟一个月。

  同时,江淮、福建以及台湾的年轻人们,只要留心,就会发现一些中老年鞋店在打起了以尽孝为主题的“闰月鞋”广告。说到尽孝的节日,大多数人的概念只是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然而闰月鞋、闰月饭这种跟中国传统历法以及孝悌之道的精髓息息相关的传统习俗,已经渐渐被时代遗忘。

  被混淆于传统历法中

  闰月节来自中国最传统的历法系统,并不像其他24节气那样固定,而且现在通信和交通发达,和父母见面的机会比以前多,因此这个扎根于传统历法与孝悌传统的节日也就并不太家喻户晓。

  其实,关于中国的农历,许多人存在着误解,常常把农历混同于阴历。阴历,就是以月球绕地球运转一周的时间为一个月,只有年的月数可以人为地规定;而阴阳合历,就是以月球平均绕地球转一周的时间为一月,但通过设置闰月,使一年的平均天数又与地球平均绕太阳转一周的时间相等,如中国的农历、藏历。所以,中国的农历并不是阴历,而是阴阳合历。同时,这个闰月节的习俗在中国各地并不统一,有的甚至相悖,但是吃闰月饭、送闰月鞋这个习俗是普遍统一的。

  武夷山地区有闰月喝茶的风俗,而且主要是妇女喝茶。它不是品茶,也不是饮茶,而是喝茶,它即不用茶杯,又不用热水瓶,也不用当今最流行的紫砂茶具,而是用饭碗。用的茶叶也不很讲究,当地山茶即可。茶水用三角茶壶放在灶门炉前文火煨开。这里的喝茶习俗,男人概不介入,只有女性才有资格入席。设宴喝茶由村里农家妇女轮流作东,当天“茶宴”少不了邀请近村来的女宾客入席。“茶宴”上农家以茶代酒,相互敬茶,且边喝边聊,谈趣风生。“喝茶”不仅交流女性情感,而且还起到了增进邻里和睦的作用,发挥着“妇委会”的调解功能。在台湾地区,闰月有这样的习俗:已经嫁出去的女儿需要买一副猪脚和面线给娘家的母亲,通常是两只前猪脚和六把面线,面线上面绑红丝线和春花。

  中国民间认为闰月切忌移坟,传说闰月是多出来的一个月,这个月里鬼门关不开,如果有闰月死的人,都要搁到下个月再安葬。然而在韩国却相反,他们认为闰月是移坟的最佳时期,这是因为“天地之神对人类放松监视”。闰月有移葬或准备寿衣的风俗。很早以前闰月就被称为“没有鬼神妨碍人类事情的月份”,因此是做不好事情也没事的无吉无凶月。

  孝心如丝闰月鞋

  “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按照民间说法,逢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以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闰月鞋,是中国地区的民间习俗,逢农历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以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有的地区是逢闰月年,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买双鞋。闰月鞋一定要在前一个月穿上才灵验。

  能记得买双鞋已经是尽孝了,但是在早前的民间,都是由女儿亲手做鞋送给母亲,认为这才最灵验。解放之前,女孩子大多没有机会走进学堂念书识字,做好“女红”的针线活便是家长对她们最大的要求,当然,聪明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出众的技艺也是她们出嫁时最大的资本。而女红中,做鞋又是一件兼具缝纫、刺绣、拼布、剪花、浆染等多种手工制作工艺的技术活。

  几乎是从十来岁起,小女孩便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女红。先是学着纳薄薄的鞋垫子,然后再学着纳厚厚的鞋底子。这可是件功夫活。一针一线,密密麻麻;一行一圈,整整齐齐。尤其是那种“千层底”,仅凭一把木柄铁锥子和小女孩的右手中指中端骨节中的一只顶针紧抵着一根细钢针,要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穿透叠在一起的2到3公分厚的棉布——要知道,一双普通的鞋底往往要纳上六七百针,大尺码的鞋底有时需要上千针。而且,小女孩的纤纤嫩手时不时还会被弄得鲜血直流——要么是不小心被钢针、锥子戳的,要么就是被纳鞋底的细麻绳勒的。

  真正难的是做鞋帮和上鞋帮。这是做鞋之中的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技术活。做鞋帮就得学会依着他人纸剪的鞋样子,自己先在布上画出、剪出布样子,然后再在布上刷上面糊,以保证其干透后的硬度。因为闰月并不多见,因此,女儿送给母亲的鞋子相对而言是较为讲究、考较的,因此,女孩子一般都会在在鞋样子上绣上花鸟鱼虫之类的花样。最后是上鞋帮,这要求针脚细密、均匀,才能保证鞋底和鞋帮接茬之处平整无皱,鞋子做好后才会穿着舒服、不剋脚。

  至于这闰月鞋的来历,文献资料极少。有传说认为,过去人穷无鞋,光脚劳作,导致脚破流血。异乡游子闰年闰月回家团聚,就为老人买双布鞋以示孝心。还有一种说法是儿女为孝敬母亲做的鞋,流行于中原地区。很多地方认为闰月民间认为是“恶月”,灾难重大。所以此留娘鞋有特殊要求:黄鞋面,红鞋里、红鞋衬,鞋口也须红色。黄是吉色、阳色、富贵色;红象火能征服妖魔,因此既辟邪又祥和。闰月鞋不必天天穿,只在月初穿用几天就可以。

  闰月饭中嫁女心

  闰月的第二大习俗就非闰月饭莫属了,这与其说是尽孝,不如说是父母对出嫁女儿的疼爱方式。“闰月饭”也叫“六亲饭”,那便是每逢闰年闰月,父母、兄弟必须把女儿、姐妹请回家中相聚就餐。父母在世时,由父母把嫁出门的女儿请回家中,父母不在世的,则由兄弟把嫁出的姐妹请回来吃一顿“闰月饭”。

  这吃“闰月饭”除了在自家有讲究,在整个社会阶层都有讲究。因为这吃饭的时间还不一,有三个等级之分:上等人吃月初,中等人吃月中,下等人吃月尾。在封建社会,寻常百姓家都不能、也不敢逢月头请吃“闰月饭”。一方面是慑于权势人家,另一方面也是自视贫寒。故此只能在月中或月尾安排女儿、姐妹相聚。如今,这“三等制”早已被摒弃淘汰,身为父母、兄弟的都争先恐后安排在月头或月中,月尾的“闰月饭”便不存在了。吃“闰月饭”的内涵众说不一,主要有三:一是说封建社会,妇女们不可能随时回娘家,“闰月饭”迎合了妇女们回娘家一叙亲情的心理。二是说被请吃“闰月饭”的女人们,则是社会公认的有依有靠者,按方言叫“身后”有人,三是说有人请吃“闰月饭”是社会上走得起的人。

  在浙江地区,吃闰月饭的同时,娘家还会送女儿东西带回家。一般是送雨伞、蕉扇。伞的意思,就是说娘家是出嫁的女儿的保护伞,可以遮荫的。扇子是指过去是要用蕉扇,蕉做的扇,浙江方言里“蕉”和“招”是同音的,嫁出去了要早生贵子,还有一个是招财,到夫家去要帮助他们兴旺,这就是财丁两旺。

  当然,这闰月饭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解放前由于战火纷纷,普通老百姓家的口粮都是吃紧的,遇到闰年,夫家便为多一个月的口粮而发愁,于是媳妇也就正好借口回娘家尽孝,好为夫家省几天口粮,两全其美。这个由来也足以看出,过去妇女的地位与权利实在令人心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