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蛙王猝死引发健康话题 心脏病高血压勿游泳

2012年05月03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噩耗!昨天上午,挪威泳联确认挪威游泳名将亚历山大·达尔·奥恩周一晚在美国奥运会集训的训练营中意外身亡,终年26岁。据说,奥恩的死亡很可能是源于游泳训练时突发性的疾病导致,对此,某省立医院保健科医生邵建华提醒,有些人在游泳时要慎之又慎,患有心脏病的人尤其需要当心。

  猝死浴缸

  他是挪威首个游泳世界冠军

  奥恩四岁开始学习游泳,是挪威历史上最杰出的游泳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获得100米蛙泳银牌,去年的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奥恩赢得100米蛙泳冠军,这是挪威历史上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

  近段时间,挪威游泳队在美国进行奥运会前的备战,按照原计划,本周将结束全部训练回到挪威。周一,奥恩的训练量并不大,他照常完成了训练课后下午还打了一会儿高尔夫球,之后便回到房间休息。回酒店后奥恩在房间沐浴,但过了很长时间还没有出浴室引起了队友的担心,奥恩的队友在冲入浴室后发现他已经摔倒在浴缸里失去意识。

  队友很快找来队医,队医在赶到他的房间后马上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术,直到救护车赶到把他送进医院,但终因抢救不及死亡。挪威游泳队的队医罗森说:“依据急救程序我们尝试了一切,但我们还是没能把他救回来,这让我们太难接受(他去世)这一事实了。”美国当地的医疗中心和当地警方也确认了奥恩的意外死亡,但还未对该起意外给出定论,据当地警方透露,奥恩的死亡很可能是源于突发性的疾病导致,但具体原因要等病理检查后才能确定。

  国际泳联和挪威泳联周二都宣布了奥恩的意外离世,挪威泳联主席洛夫贝格说:“我们对此都非常意外和震惊,整个游泳队都在那里训练。我们希望借此表达对他家人的慰问,他还很年轻,但走得太早了。”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也通过推特表达了对奥恩去世的震惊和难过,“亚历山大·达尔·达恩是这个小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我在此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达衷心的慰问。”国际泳联主席马尔库莱斯库表示“我们将为他做点什么,他是一个伟大的世界冠军。”

  记者印象

  他是把家乡放在心里的好人

  扬子晚报记者曾与奥恩有过一面之缘,那是在去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奥恩战胜日本蛙王北岛夺冠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实话,奥恩给记者的好印象并不来自于他创造辉煌的泳池,而是他献给遭遇两次爆炸的家乡的泪水。

  记者清楚地记得,奥恩夺冠的前三天,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发生两次爆炸,这次的事件也让全世界震惊。于是,在预赛和半决赛出场时,奥恩特地在手臂上戴上黑纱,表达哀思。夺冠后,他振臂击水,反复指着泳帽上的挪威国旗,表达情感。站在领奖台上,奥恩更是几度落泪,泣不成声。

  当时,奥恩虽然在世游赛上为挪威拿下金牌,但是他的心情却非常复杂:“我现在的心情相当的复杂,因为你们知道在挪威发生了什么,虽然已经过去三四天了,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非常的震惊。我希望我的成绩能够给他们更多信心。”记者记得,当时说完这番话,奥恩流下了热泪。

  奥恩说,他会把金牌献给家乡人民,“在比赛中,我就是想要全神贯注,我想成为全世界第一。比赛结束之后,我回到家乡,我知道家乡发生了让人震惊的事情,但是我想告诉我的家乡人民,我做到了,在中国,我发挥了最好的成绩。我想给我国家的人民加油。”拿下金牌,被问及最想对全世界和家乡人民说什么时,奥恩动情地表示。奥恩说完这番话,整个新闻发布厅一片掌声。这掌声不是献给他脖子上沉甸甸的金牌,而是褒奖他对祖国,对人民的一份赤诚之心。

  整场发布会,夺冠的奥恩都没有笑过,离开新闻发布厅,他还在擦拭着眼泪。毫无疑问,他是一位把家乡放在心里的世界冠军。

  专家建议

  心脏病高血压最好别游泳

  奥恩是猝死在高强度的游泳训练后,这样就引出了一个话题,游泳对某些特定人群是否有危险。马上夏季来临,选择游泳的人会越来越多,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相熟的某省立医院保健科医生邵建华,从邵医生那得到了一些建议。

  邵建华告诉记者,游泳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既休闲又健身,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群。“有些人在游泳时要慎之又慎,患有心脏病的人尤其需要当心。”邵医生说。

  邵建华介绍说,心脏病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冠心病,二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心肌收缩无力,平时,患者的心脏供血都有困难,而游泳对人的心脏负荷要求较高,此时人体需氧量较大,血液要充分达到人体的需氧部位,需要心脏更强有力的收缩以及更多次数的跳动,这样患者心脏可能不堪重负。高血压病人也一样,本来血管弹性就不足,弹性不够大,此时再下水,由于水温一般都低于人体温度,凉水一激,血管收缩,血压升得就更高了,患者会感到头晕、目眩、气喘,引起心绞疼甚至心肌梗死,或者引发脑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发生脑出血。

  当然,心脏病人并非绝对禁止下水,要根据具体病情而定,轻微心脏病人可以下水,但当感到不舒服时应尽快上岸,下水时间也不要太长,动作不要太大。而比较明显的高血压、较严重的心脏病人,如收缩压超过16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120毫米汞柱的,就不要下水了,应在医生指导下,治好后再说。

  要下水游泳,宜慢慢进水,有一个适应过程。游泳时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度用力,游泳方式也要注意,不要用自由泳、蛙泳等力度过大的方式,可采用较缓的仰泳。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