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循环经济投资成亮点 废卤废渣废粉变宝

2012年05月03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废卤中提取高档化工原料,把废渣废粉变成精美大理石、铝粉……在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这种资源循环利用的开工或即将开工大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记者在沿临海地段看到大片大片的盐池。汇泰投资集团下属盐场设在这里,分管技术的经理李锦才告诉记者,晒盐到最后阶段,池中沉淀的盐粉上面是浓稠的卤水,以前各地盐场都是将卤水排放到海里,不仅对海洋生物成长产生污染影响,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如今,这卤水前前后后都是宝。

  相对于原来单纯晒盐,汇泰集团新型循环生产链是这样的:先在池内注入海水养殖虾、鱼、贝,海水经太阳晒蒸后浓度增大,不宜再养殖,而后捕捞出海产品后继续蒸晒使盐晶沉淀,浮在上面是苦卤,再将两者分离,苦卤经自己研发的技术提炼产生溴素,用于阻燃剂及医药农药生产领域,还产生氯酸钾、硫酸镁、氯化镁等多种化学原料。

  据悉,北海经济开发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是,打造资源节约、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综合效益良好的“中国绿色盐化工基地。”作为山东第一大制盐企业,该企业“循环”示范具有重大意义。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区管委主任袁朝晖说,这不仅减少了能耗,平地多出了新资源,还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零排放或少排放,这就是循环经济的典型多赢效应。

  海岸线180多公里、土地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及3万人的北海经济开发区是全国沿海人均土地最多地区之一,投资优势彰显。因此,在该区被单划出一年多时间内引得众多投资者落户,而该区招商重点放在了循环经济类等新兴产业上。

  山东焦化集团计划在北海总投资280亿元,建设年产500万吨钢铁基地,2011年10月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产生大量的炼钢废渣,视为建筑垃圾。但该集团将采用科技部与中国钢铁研究总院研制的一种新技术,钢液及矿石渣液处于混合熔融状态时即进行分离,使分离出的渣液冷却后成一种美丽的大理石。不仅自然消除了工业污物,同时形成了资源的再生,还因其渣液不待冷却即进行一次性分离、减少了工序而节省能源3成。

  魏桥集团总投资60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核心生产项目起步区供热中心已大规模动工,供热将燃烧大量煤炭。此前,煤炭燃烧后粉煤灰或直接掷掉,或用以填坑辅路,或作为建材材料。采用新技术后的粉煤灰将大量生成铝粉,而后加工成铝板,再生成铝合金。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