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年近七旬仍下排水管道清淤 网友赞可敬(图)

2012年05月03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人年近七旬仍下排水管道清淤 网友赞可敬(图)

  头发花白的“清淤爷爷”一天清渣10车

  网友称赞:可敬的城市守护神

  同事兼老乡:“清淤爷爷”经常下井

  清淤爷爷:这活总要有人干!

  长江网网友“依然”:昨天暴雨,今天天晴,气温很高。我站在下水道的旁边拍照就感觉到一股股城市污水臭气熏天,我们的清淤工人穿着不透气的雨裤站在齐腰深的下水道里面,一锹一锹往桶里装,在下水道里拖行几十米,送到下水道口由地面两个工人拉上来。特发这组照片,让市民记住这些为了广大市民不受积水之苦,而工作在最苦最累最脏地方的人们!

  【记者追访】:这是一次迟到的追访。 “清淤爷爷,可能您从来不上网;可能您是一位农民工;可能这是您的本职工作!但这个城市的人关注您,虽然镜头是俯视着您,但在武汉千万市民眼中,是1000万双眼睛仰望着您。祝您平安!”4月29日,一组名为《城市守护神,可敬的清淤爷爷 》的组图在长江网论坛出现后,迅即引发市民关注,网友纷纷跟帖向这位头发花白的清淤爷爷致敬,感谢他的辛劳付出,赞他为我们可敬的城市守护神。

  拍摄者:

  “清淤爷爷”令人佩服

  记者昨日联系上网友“依然”谢作良,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退休后一直用自己的相机记录着城市的瞬间。谢作良讲述了他拍照片的经过。4月29日中午11时许,在解放大道新华路口,谢作良留心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清淤爷爷正用一个铁钩掀开窨井盖,发现排水管道里满是墨绿色的污水,翻出白色的泡沫,发出阵阵恶臭。清淤爷爷脚穿连体胶裤,头戴照明头灯,“全副武装”下到排水管道里,站在污水中,用手清淘沉沙凼最里端的角落里的淤泥,将一些石子、泥沙、玻璃瓶等垃圾淘上来,放入轮胎中,积累满了,在黑暗的地面下水道里拖行几十米,送到下水道口由地面两个工人拉上来,拖运到附近的垃圾推车里。经过倒腾后,臭味四散开来,更加刺鼻。清淤爷爷挽起衣袖,干得热气腾腾,额上沁出汗珠,身上沾满了污泥,脸上也溅了点点污迹。

  谢作良抓拍到了清淤爷爷井下抬头眯眼看天的瞬间、和同伴一起拖淤泥的样子等4张图片。这名头发花白的清淤爷爷的工作状态让谢作良感动,“我们的城市离不开这些平凡的普通人,感谢他们,向他们致敬”。

  同事兼老乡:

  “清淤爷爷”经常下井

  昨日,记者多方打听,找到“清淤爷爷”所在的单位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不巧的是,“清淤爷爷”忙完“五一”,就连夜赶回河南老家农忙去了。他的老乡付洽介绍,“清淤爷爷”名叫付万辛,68岁,是河南驻马店汝南县长兴乡人,儿女都成家立业,老付在家闲不住,去年和老乡一起应聘到排水队当清淤工。

  付洽说,老付在队里年龄最大,但是干活最能吃苦,做事还麻利,这里包吃住,他每月能挣3000多元。排水队的队长照顾老付,让他不要下井。碰到难清理的地方,老付有时候一着急,一拍腿,就说,“你们不中,我来。”穿上衣服就又下了井。“干这活50岁就是年轻人了,大家经常7点起床,晚上8点下班。”今年碰上全市的百日疏捞大战,我们4个人1个小组,老付所在的组,一天要清淤将近10车(农用车)。

  记者了解到,像付万辛这样的清淤工,光江汉区就有200多名, 每年汛前,他们都要对全城排水管道进行大清掏。平时,他们将街道划分成网格,发现排水管道堵塞就及时清淤、疏通。

  清淤爷爷:这活总要有人干!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上付万辛,告诉他,他成了网络红人了。老人不懂网络,但听说武汉市民感谢他,他乐呵呵地笑着,挤出一句,“我是个农民,清掏下水道虽然辛苦,但看到下水道比原来畅通就高兴,晚上喝一点白酒,睡一觉,第二天就没事了。”老人说,这活脏、累,年轻人都不做了,怎么行呢?总要有人干!”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经有2000多名网友点击查看该组图,有不少网友对清淤爷爷给予祝福:网友国林说:清淤工人的工作强度是如此的大!向为我们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的清淤工人致敬!网友果粒橙: 让市民记住这些为了广大市民不受积水之苦,而工作在最苦最累最脏地方的人们!网友tongtong925:城市需要您这样的守护神,感谢您的无所顾忌,感谢您的任劳任怨,您是我们值得尊敬的人,祝一切安好,平安一生!网友小小泽泽:为了武汉不再看海,水务局的清淤工在肮脏的深深的暗河里游泳,可敬可敬!!!好一个清淤爷爷!(记者章鸽 通讯员高山 袁俊)

  作者:章鸽 高山 袁俊 (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