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公报:美国缘何“关切”太平岛?

2012年05月03日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说,鉴于最近南海局势风高浪急,有国民党“立委”要求增强太平岛军备。不料,美国在台协会对此表示“关切”。美国不乐见台湾加强太平岛军备,是不想让两岸形成共保国土、连手御敌的默契。因此,其所谓“关切”,不过是关心自身利益而已。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3月底越南武装巡逻艇曾两度侵入中国领土太平岛限制水域,还鸣枪挑衅。台湾海巡警艇开枪示警,令越艇知难而退。4月中旬,菲律宾军舰袭扰在黄岩岛作业的中国渔船,引发中菲舰船在黄岩岛海域对峙。鉴于最近南海局势风高浪急、波谲云诡,有国民党“立委”要求增强太平岛军备。不料,美国在台协会对此表示“关切”,担心台湾在南海的军事部署会引起进一步军备竞赛。

  美方举措不仅突兀,更是荒谬。捍卫领土主权和维护领土完整,是两岸中国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美国却在一旁说三道四,令人费解。

  越南窥觊太平岛已久,主要是看准台湾在岛上的军力薄弱。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唯一拥有淡水资源的岛屿,扼守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及巴林塘海峡入口的要冲,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太平岛相距台湾本岛860海里,离大陆的海南岛也有500海里,而离越南仅270海里。一旦发生冲突,越南显然占了“地利”之便。

  此外,太平岛地形平坦,易攻难守;地处热带,湿度甚高,武器部件易生故障。不过,最让越南见猎心喜的是,李登辉为了讨好东南亚国家,于1999年下令从太平岛撤军,改由战斗力不及正规军队的“海巡署”接防,兵力也由300多人骤降至100人。尽管近年马英九上台后开始派受过陆战队训练的海巡队员进驻,但停滞多年的军力部署并不能一蹴而就。去年台湾军方已指出,越南已有能力严重威胁台湾在太平岛的防备。可见,台湾方面加强太平岛军备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自2010年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以来,南海局势就更加错综复杂。南海是美国贸易和石油的重要航线,同时也是美国亚太总部向印度洋部署,特别是向波斯湾、中东地区部署兵力的重要通道。为了在南海占据战略优势,美国大玩“浑水摸鱼”的把戏,暗地支持一些国家在南海挑起争端,然后自充调停人和裁判员,以夺得在南海的话事权。

  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表示,南海局势不稳,美国会向菲律宾提供武器。而最近对于台湾准备加强太平岛军备,美方却以“引发军备竞赛”为由表示反对。在同一件事情上,华府竟然出现两张截然不同的嘴脸。

  其实,美国不乐见台湾加强太平岛军备,是不想让两岸形成共保国土、连手御敌的默契。“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外敌入侵之际,往往也能促使一家人放下恩怨,共同抗敌,从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今两岸一致对外,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高涨,有利于深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互信,进一步拉近两岸民众距离。但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两岸越亲近,台海越和平,美国就不仅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军售对象,亦失去一颗棋子。因此,美国的所谓“关切”,不过是关心自身利益而已,台湾方面无须诸多顾忌,保卫太平岛才是正道。(朱穗怡)

  作者:朱穗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