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行长遴选 挑战欧美对国际经济组织控制权

2012年05月03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4月16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集团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接替6月底卸任的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新华社记者张军 摄
  2012年4月16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集团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接替6月底卸任的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新华社记者张军 摄

  世界银行诞生67年来,产生的11任行长无一例外都是美国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则一直拥有“欧洲血统”。但是,从去年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参与IMF总裁遴选,到今年发展中国家提名两位世行行长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候选人展开较量,国际经济组织掌门人由欧美主导的成规日益受到挑战。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金墉最终当选,但这仍然反映出世界经济天平的变化,以及与之相伴的改革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半月谈》2012年第8期)

  史无前例的挑战

  本次世行行长换届吸引广泛关注,不仅因为世行的国际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今年第一次有发展中国家提名的候选人和美国提名的候选人公开竞争。

  3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韩裔美籍医学专家、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墉为世行行长候选人。与以往不同,发展中国家不再被动投票,而是主动推举出候选人参与竞争。而且无论工作经历、学识背景还是领导能力,发展中国家提名的候选人都不在美国提名的候选人之下。南非提名的恩戈齐 奥孔乔-伊韦拉曾经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巴西提名的哥伦比亚前财长何塞 安东尼奥 奥坎波曾经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奥孔乔和奥坎波不仅拥有出众的多边机构高层管理经验,相当有说服力的经济学背景,还对发展和援助这两大世行要务有着深刻的见解。

  过程本身就是进步

  4月16日,世行宣布,金墉将接替6月底卸任的现任行长罗伯特 佐利克。由于美国仍然是世行最大的股东,拥有一票否决权,而且美国和欧洲一直相互支持锁定世行和IMF的掌舵权,这样的结果不出意料。但是,这次遴选的过程本身体现出的突破仍具有非凡的意义。正如去年在IMF总裁竞选中惜败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所说,新兴经济体代表参与竞选很重要,因为除了结果,过程同样具有意义。

  三位候选人在竞选阶段的陈述中,都强调未来世行要更多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3月底4月初,金墉表示,他要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让世行更加包容、开放,同时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和投票权。4月16日,金墉再次声明,世行将扩大发展中国家声音,并为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强有力的研究成果。

  奥孔乔认为,当今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多极世界中,世行应成为国际治理改革的领跑者。她认为,世行的治理改革已经踏上新征程,而且这一征程势不可挡。奥坎波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被问及这次行长竞争是否将对世行未来的治理产生深远影响时,他说,竞争本身“已经产生了影响”。

  4月初,印度媒体建议,金砖国家应尽快着手,在2013年9月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任期结束前推选一名共同候选人参与竞争。

  期待更多改变

  虽然与去年IMF总裁一职的争夺一样,这次美国人对世行行长的垄断也还没有到被撼动的地步。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打破西方对国际经济组织控制权的呼声越来越响亮,新秩序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

  IMF执行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计划调整成员的比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此外,IMF还提议改革执董会,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席位。目前这一方案还未完全落实。

  IMF总裁拉加德4月12日指出,新兴经济体已经崛起,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理应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她表示,IMF的管理层已经出现了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面孔,从现任副总裁朱民,到新任命的秘书长林建海,都是IMF在管理层中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的体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 斯蒂格利茨认为,如果美国紧握世行行长遴选的控制权不放,受害的将是世行自身。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达杜什曾撰文批评国际机构以份额为基础的领导人遴选机制。他强调,发展中国家要想谋求改变,需要合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迁,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将日趋多极化。国际经济组织也应顺应潮流,在领导人遴选机制上更多地体现公平、透明和择优的原则。 (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