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评:门票不涨丢谁的“身价”

2012年05月03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景区需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才是“身价”的体现。景区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其保护、传承文明等方面,而不是攀升门票价格。

  目前,中国半数5A级景区门票达到100元,黄山门票10年来由80元涨至230元,翻了近2倍。山东曲阜称,自己与同类景区相比收费较低,“三孔”套票仅收150元,不涨票价就丢身价。据悉,曲阜的孔庙、孔府和孔林,年收入1.5亿元左右,全部上缴了地方财政,但景区维护成本从未公开。(5月1日央视)

  不涨价就跌身价?这样的逻辑听上去滑稽可笑。一个景区的价值,并不是通过门票来体现的。意大利的万神殿、真理之口、圣彼得大教堂……这些名扬世界的文化遗产、风景名胜,都是完全免费的。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海德公园、摄政王公园以及几乎所有的公园都免费开放,就连英国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海滨度假胜地、世界文化保护区也一律向游客免费开放。难道它们都很“丢身价”吗?

  其实,那些免费景区不仅没有因此跌了身价,相反,美誉度大大提高。就连柬埔寨,也因为参观吴哥窟免费,而备受网友推崇。而国内景区,却因为价格越涨越高而饱受公众质疑。

  将“票价高”与“身价”联系在一起,是一种价格至上的单一价值观。过高的票价除了阻止住公众参加景区的步伐,将具有一定公共属性的景区异化为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外,带来的不可能会有好的口碑和印象。

  当年名噪一时的“水洗三孔”丑闻,正是发生在曲阜,其实,对景区维护不力,保护文化遗产的基本功课尚没有做到,才是真正的“丢身价”。一个唯利益论的景区,很难想象能有怎样的“身价”值得公众瞻仰。

  景区需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才是景区“身价”的体现。景区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其保护、传承文明等方面,而不是攀升门票价格。“不涨票价就丢身价”的怪论从一个侧面表明,即便一些景区在游客心目中身价大跌,也不是因为自然风光和古人的历史文化遗产贬了值,而是由于管理者的素质太低。陈小二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