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调办副主任:医闹医霸和医患纠纷有本质区别

2012年05月03日14: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上海浦东新区医调办副主任涂建设昨天表示:“‘医闹医霸’和医患纠纷有本质区别,正当维权要支持,医闹医霸要毫不犹豫地打击。”

  医闹必须依法惩处

  涂建设认为,处置医患纠纷,要分清楚医患纠纷甚至医患冲突与“医闹医霸”的区别,不要把医患纠纷与“医闹医霸”混为一谈。对医患纠纷要及时疏导,通过合法合理途径予以解决;对“医闹医霸”要坚决依法打击。

  涂建设介绍,一般来说,医患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发生的矛盾。有时,医患纠纷也可以表现为医患冲突,假如患者家属等超过20人,需要出动警力等维持秩序的则可以称之为医患冲突。而“医闹医霸”则是由非患者相关人员参加,以采取非法手段闹事方式、从中获得不当利益的行为。

  对于陕西发生的事件,涂建设说,发生医患纠纷,即使医院有一定责任,患者也应寻找合理合法诉求解决问题。通过过激手段解决不但是对医务人员的侮辱,影响了医院正常的秩序,也妨碍了其他患者的正当就医权,更重要的是它严重触犯法律法规,必须依法惩处。

  在网络上,网民也纷纷对此发表看法。其中,有网民对通告发表的一种观点涂建设较为认可,该观点认为医患纠纷避免其升级为医患冲突,或者被“医闹医霸”利用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让患者出事以后有一个信得过的解决渠道,上海大力推进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就是很好的做法。

  医方也有“紧箍咒”

  发生医患纠纷时,不少人也存在“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心理,这在客观上也加剧了医患纠纷向医患冲突转化,甚至演变成“医闹医霸”事件。

  记者查阅了一下与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简称“两部通告”)有关的网络留言,发现不少留言片面地认为卫生部出了事总是针对患者。涂建设认为,这是对“两部通告”的一种误读。事实上,“两部通告”出台的措施很全面

  一方面,通告提出,对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等非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一方面,通告还强调了要建立畅通的医患纠纷解决渠道,即对医方的“紧箍咒”。通告中明确要求医疗机构采取设立统一投诉窗口、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接受患者投诉,并在显著位置公布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程序以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职责、地址和联系方式等。

  “医患纠纷如果处理得当,大事也可能变为小事,关键是抓住矛盾的第一时间,及时疏导;反之,如果忽视患者的合理诉求,则可能让小事变大。”涂建设介绍,进入4月以来,本市医院手术进入高峰期,与之相对应,医患纠纷也进入高发期,群体性的医患冲突也时有发生,但是由于医疗机构积极迅速地将医患纠纷引导到人民调解渠道,使纠纷都得到了较好的缓解和化解。

  本报记者 宋宁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