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文明养狗已成治安隐患 专家提醒文明养犬(图)

2012年05月03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气渐热,被狗咬伤注射疫苗的人增多。
天气渐热,被狗咬伤注射疫苗的人增多。

  天气越来越热了,被狗咬伤的人也多起来。来自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息说,仅五一小长假,市区内到市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的就有140多人。石市警方说,养狗不讲文明已成为新的治安隐患,由此引发的矛盾也逐渐上升。疾控中心的人员表示,春夏两季是狗咬人多发期,希望人们文明养犬,谨防狗患。

  反映

  狗没拴绳子,晚上把人咬伤

  国际城小区的刘女士有个习惯,每天晚饭后都要在小区散步,心情本来很好,可最近狗患让她非常苦恼。

  这个小区养狗的居民不少,一些居民还养大犬。有的居民遛狗不拴绳子,尤其是到了晚上,一些大狗就跟随主人出来。一次,她刚走出单元门不远,就有一条大白狗“嗖”地蹿上来,两个前爪扑到她的肩膀上。刘女士下意识地惊叫一声,可狗主人却站在一边一言不发。刘女士质问狗主人遛狗为何不拴绳子,谁知对方却说自家狗不咬人,进而责怪刘女士胆子太小。结果,两家爆发了一场吵打。

  从此,刘女士不敢再在本小区散步,而转移到马路上。没想到,马路上也经常有人不拴绳子遛狗。4月30日晚上,在银通小区附近,刘女士被一只大狗咬伤小腿。刘女士说,她不反对养狗,但非常反对那些遛狗不拴绳子的不文明行为。

  纵深

  4月份,石市1200多人被狗咬伤

  5月2日,石市疾控中心焦大夫对记者说,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到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的人也多起来。据统计,今年4月份,石市被狗咬伤的患者达1200 多人。“五一”三天假期,就有140多人受到狗的袭击,其中有一部分是被自家狗咬伤的,一部分是被散养狗咬伤的。

  60多岁的李先生昨天说,4月30日中午,他4岁的孙子在自家单元门口吃饼干,一只大狗突然扑上来抢夺,把孩子的左脸、头顶等处咬伤,血流满面。

  4月29日早晨,石市宋先生到某小区看望朋友,岂料一进小区大门,就被一只藏獒扑倒在地。宋先生吓得够呛,急忙呼救,可四周的人谁都不敢上前。宋先生屏住呼吸装死,瞧准机会跑掉,这才逃过一劫,但身上还是多处被咬伤,急忙到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时至今日,宋先生依然心有余悸,他气愤地说:“养这么大狗也不拴着,如果出了人命,谁负责啊?”

  调查

  遛狗不拴绳不在少数,居民有苦难言

  5月1日晚8时、9时,记者在国际城二期、三期发现,有些居民遛狗确实不用绳子牵着。有的是小宠物狗,有的是大型犬。

  一位居民说,在国际城小区二期大院的最南侧,有一条东西向的甬道,每天晚上都有五六条不同类型的狗,在主人的注视下撒欢儿,有的狗脖子上有脖套,却没有绳索。有居民从这里散步,就会有狗追逐亲近,以至这里成了居民散步的禁区。

  这个小区还有个小花园,前几年居民刚入住时,经常有孩子在这里玩耍。可是近两年来,由于里面经常有人不拴绳遛大狗,因此其他居民少有人敢光顾这里了。

  4月27日,尖岭小区的王女士说,他们小区有的狗很大,经常追逐别人,或者悄然走到你的后面,亲吻你的脚跟,如果跟狗主人理论,就会招来不快。

  养不养狗是自己的事,如何养狗却是社会的事

  “有几条狗从早叫到晚,让人清静不得!”谈起邻居家的狗,柳阳小区的王女士叫苦不迭,每次提意见,邻居都振振有辞说养犬是个人的自由。

  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勇说,在执法过程中,他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养犬者这样说:“养狗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其实,一些养狗者在公德意识和法制观念上有待提高。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王惠民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养狗是一种私权,但不能以牺牲或侵犯别人的权利和利益为代价。因此,养犬者在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也要顾及他人的感受。养不养狗是自己的事,如何养狗却是社会的事。

  王女士说,她也是一位养狗爱好者,可她认为在关爱自己宠物的同时,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学习文明养宠的知识,自觉保护环境卫生。

  “带狗上街一定要给爱犬系上狗绳,如果看到对方怕狗,就要拉紧狗绳,避免狗上前惊吓他人。”王女士说。

  说法

  不文明养狗已成为新的治安隐患

  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勇表示,养狗不讲文明已成为公害,由此引发的打架斗殴等问题日渐突出,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治安问题,应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

  他说,《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了36种准养的犬类,不准饲养中大型、烈性犬。无法辨别的犬类,身长超过(包括)40厘米、身高超过(包括)30厘米的,也在禁养之列。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狗主人必须及时到公安部门办理准养证,可实际上市区办理准养手续的目前只有12000多户,远远低于实际养狗数量。至于石市目前究竟有多少犬只,没有精确数字,但来自媒体的报道说,2006年,石市居民饲养的宠物犬有10万只。

  他认为,及时给宠物狗办理合法手续,其实也是一种文明养狗的表现。有些人之所以不文明养狗,跟违法成本太低有关。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对那些不文明养狗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罚200元。这样的处罚措施,不足以震慑非法养狗行为。另外,公安机关监管非法养狗和不文明养狗的警力有限。因此,治理狗患关键在于提高养狗者的文明素质。

  提醒

  春夏季是狗咬人多发期

  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大夫分析说,春夏季是狗咬人多发期,每年2月到10月为犬类和其他动物致伤人数增长期。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则与天气转暖,人们衣着减少有关,二则春季动物处于发情期,比较躁动。从今年“五一”三天假期情况看,犬类致伤人数大约占到动物致伤总人数的90%。

  她建议政府部门要求饲养动物的群众,要管理好自家的动物,文明养狗,遛狗要牵绳子,如有逃逸,及时报警。(记者 李梓 图/记者 李志华)

  作者:李梓 图 李志华 (来源:燕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