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铁业首季“亏声一片” 宝钢高管也“被套”

2012年05月03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钢铁再度出现全行业亏损之际,行业老大宝钢股份艰难实现盈利。其最新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12.21亿元,同比下降60.12%。即便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仍在加大,前期寄予厚望的项目投资纷纷“铩羽而归”,在昨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总经理马国强称“不会放弃湛江项目”。

  一季度行业坠入“低谷”

  中国钢铁行业出现自2000年来的首次全行业亏损。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净利润为负10.34亿元,钢铁主业平均销售利润率-0.12%。放眼A股上市公司,“亏”声四起。2012年一季度,鞍钢股份、华菱钢铁、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韶钢松山、新钢股份、重庆钢铁、首钢股份等上市公司,亏损额分别为18.8亿、7.1亿、4.6亿、3.9亿、3.5亿、3.3亿、2.6亿、1.8亿和1.5亿。

  相比而言,宝钢股份还算处境稍好。2012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474.19亿元,同比下降12.22%;净利润为12.21亿元,同比下降60.12%。

  数据显示,产能过剩的压力仍在加大。

  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生铁16592万吨、粗钢17422万吨、钢材2224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2%、2.5%、6.5%。在昨日的交流会上,有投资者不禁反问,“如今钢价低迷、钢企亏损,为什么钢铁产量还是居高不下?”

  对此,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解释,“尽管增速下降明显,但需求还在增长。一季度国内表观消费1.65亿吨,同比增长1%。另外,钢铁企业的成本很大,企业不会轻易减产。不同企业的成本条件和对后市判断预期不一样,钢价和钢材产量目前并没有清晰的线性关系。”

  投资碰壁不改湛江项目

  一季报出炉之际,宝钢股份同时预计公司2012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0%至100%。不过,这并非是公司境遇出现转机,而得益于公司二季度将实现不锈钢、特钢重组资产的交割,相应实现处置收益95亿元左右。财报显示,自2005年不锈钢和特钢业务进入宝钢股份,两块的毛利率负多正少。

  此外,公司曾对全球所谓“最先进”的COREX炼铁工艺项目寄以厚望,不惜斥资140多亿元购买。几年运作下来,这个项目也处亏损状态。外界更疯传,公司计划将罗泾COREX项目搬迁到新疆地区,可能卖给新疆八一钢铁集团。

  昨日,马国强予以澄清,“对于COREX项目,公司正在对其投产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评估,目前尚无明确的处置计划。”

  行业利润率趋于下降,前期“砸钱”项目纷纷以失败告终,这也让股东质疑宝钢争取建设的湛江项目。“金融危机之前,湛江项目已经开始前期工作了。华南乃至东南亚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同行已经或准备在此区域建设新项目。如果宝钢不建湛江项目,会面临何种竞争格局?会否从此失去华南市场?建设湛江项目是一回事,如何建设,如何保证建设的项目有竞争力又是一回事?当然,环境发生了变化,决策要更加慎重。”马国强称。

  长期“破净”高管也“被套”

  公司何时能走出困境?交流会上,马国强分析,“十二五期间中国的钢铁需求还有增长空间,由于中国钢铁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尤其是上游行业相比,集中度分散,行业谈判力低,行业进入微利经营阶段。从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看,微利经营是行业进行结构升级,进入成熟阶段的必经过程。这一过程的长短取决于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等因素。坦率地讲,短期内钢铁行业很难走出微利经营阶段。”

  伴随着业绩不振,钢铁股长期“破净”。马国强坦承,“我自己购买的股票成本也高,但是我有信心,一是公司分红还可以,和把钱存银行差不多。二是公司基本面还算可以,资本市场回暖时可以分享股价带来的收益。”

  至于投资者“股票回购”的建议,他回应道,“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和成熟发达市场还有差距,回购必须要注销,再增发还要排队,因此回购不是正常的回报股东的行为。”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