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少将罗援谈中菲黄岩岛对峙(图)

2012年05月03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日电 中菲黄岩岛对峙已有20多天,中方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积极平息事态。但菲律宾方面却一直动作频频,试图将事态国际化。

  4月10日,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遭菲律宾军舰干扰,菲军舰一度企图抓扣中国渔民,遭到中国海监84船和中国海监75船阻止,双方持续对峙至今。

  自挑起黄岩岛对峙以来,菲律宾接连打出“军事”、“外交”、“国际化”“组合拳”,意图进一步搅浑南海问题,将其公然侵犯中国领海领土的行为打扮成两国有争议的海疆划界之争。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4月29日下令要求菲律宾有关部门收集中国“欺负”菲律宾的相关“证据”,准备提交到国际法庭。30日,菲方称虽然中国拒绝将黄岩岛对峙事件交由国际法庭处理,但是菲律宾坚持仍然寻求利用一切外交和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对此,中方也给予了相关反应。中国政府近期陆续出台有关加强海岛保护的文件规划。在4月25日公布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强调,要加强钓鱼岛等传统渔业资源区的恢复与合理利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日前强调,中方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再采取任何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的行动,不将他国卷入或让他国选边站队,停止发表不顾事实、违背法理、误导舆论的言论。菲方应努力尽快使黄岩岛恢复和平与安宁。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较早前表示,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始终坚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中菲南海对峙还会持续多久?黄岩岛事件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得到解决?美国的态度立场是否会产生变化?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5月4日14时将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中菲黄岩岛对峙相关焦点问题。敬请关注!

  嘉宾简介:

  罗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68年入伍。曾任班长、排长、军作训处参谋,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1978年调入军事科学院工作,曾在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1992年至1993年在丹麦任国防副武官。1999—2000年应邀到美国乔治丠盛顿大学任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出访过20余个国家。 曾给中央政治局上过课。享受全军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现兼任中国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被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北京台港澳交流促进会选为理事。

  主编或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战略学》、《国际战略论》、《伊拉克战争点评》等著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