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词人方文山:“让歌词不再只是风花雪月的窠臼”

2012年05月03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词人方文山:做文字尊严坚守者

  他的歌词富有古典文化韵味,在年轻人中口口传唱;他是“中国风”歌词的创作者,流行文化在他的演绎下成为一种文学现象;他是音乐界的“另类才子”……他就是台湾词人方文山。

  日前,方文山在台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歌词创作与人生感受。出生于1969年的他,在11年歌词创作生涯中,坚持做“文字尊严坚守者,中华文化守护者”。

  词作:“让歌词不再只是风花雪月的窠臼”

  人们评价方文山的歌词创作“纵观历史,横览文学”“成为传递知识的新媒介,让歌词不再只是风花雪月的窠臼”。面对这些赞誉,方文山浅浅一笑,他坦言:“喜欢创作中国风的歌词,只是源于内心的喜欢,这个单纯的出发点。”

  他喜欢婉约宋词,认为它们就是当时时空里的流行音乐,极具艺术性和真性情,流传至今风流依旧。

  “我喜欢营造一种文化氛围,传递一种画面感很黏稠的东方文化。”方文山喜欢看人文历史、美学概念的书籍,喜欢柳永、李清照、李煜……“不那么狭隘地偏向情爱和这个时代,而是把情歌的内容、时空拉到古代。”

  他在《小小》中写道“回忆像个说书的人用充满乡音的口吻跳过水坑绕过小村等相遇的缘分”,如同过电影般,把记忆一页一页翻读出来,充满想象空间。他在《花恋蝶》中写“幽幽岁月,浮生来回,屏风惹夕阳斜”,用一个极富主动性、侵略性的“惹”,描绘出黄昏时分屏风与夕阳之间的互动。在《东风破》中写“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用具象的“盏”和“壶”形容“离愁”“漂泊”,形象生动。

  他吸取中国传统歌词中的养料,创造出一种新的诗歌风格,成为可以脱谱低吟欣赏、辨识度极高的另类诗文,命名为“素颜韵脚诗”。这些诗作“素着一张纯文字的脸,却流动着旋律与节奏的心事,成为一种新诗美学的风格流派。”

  方文山认为,这是自己风格的真实写照,创作语法和思维角度都自成一派,他称之为“方道·文山流”。

  中国风:流行力量引领“国学”复兴

  当这些亦诗亦词的歌词,被无数年轻人在周杰伦的歌曲中熟识,不经意间引发了社会大众的国学兴趣。

  古典怀旧的音乐元素颠覆了快餐式的爱情歌曲,方文山通过个人对音乐的理解完成了对历史文明的现代解读和构建,把流行音乐带入古典与历史、怀旧和真挚的情绪中。人们评价,“比起那些无病呻吟、可有可无的歌词来说,这些带有文化底蕴的韵脚诗无疑是更具有价值的。”

  年轻一代从《东风破》开始喜欢上古诗词,从《青花瓷》中对文物产生了兴趣;从《上海1943》中追忆父辈情感;从《爱在西元前》中追寻古文明的遗迹……

  然而,从市场接受度而言,这又是一次冒险尝试。“之所以敢于冒险,是因为我与周杰伦是"一个频率的人",希望用一种少见的歌词去诠释故事和文化。”方文山说,“谈恋爱是在客栈谈,还是在客厅谈,在下雨的午后还是校园的秋千?不同的空间营造出不同的感受。”

  如今,在不同年龄层中一度出现断代的“国学”,正越来越多地被现代人所关注重视。方文山说,开始创作“中国风”歌词时,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社会效应,“应该感谢流行的力量,让国学经典与现代社会找到一种契合点,并与年轻人产生思维的碰撞和结合。”

  寻根:一个“民族主义者”的情怀

  去年,方文山特地到大陆老家江西于都县仙下乡寻根谒祖。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故土情怀很重要,要知道你从哪里来,找到自己的根源,这是一种历史的连接。”

  他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民族主义者”。“我长期关注与民族、传统、文化相关的议题,这种意识长久扎根,就成为"中国风"的根源。”方文山说。

  他说,对于传统的重视和宣扬,大陆也正在努力推动,对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都有庆祝和行销,台湾只是民间保留得多。

  一路走来,方文山说自己“会更惜福”。对于时下正在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他建议,要先搞清楚,是喜欢这个工作,还是喜欢这个工作能带给你的内心体验。

  在文化创意产业流行、竞争激烈的当下,方文山建议年轻一代的创作者不要急躁,先找出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只有经过一个寂寞的自我沉淀的过程,才能蜕变”。(记者任沁沁、张承志、邵燕辉)

  作者:任沁沁 张承志 邵燕辉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