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校改学制预科“入”大一 两地教育制度接轨

2012年05月03日16:00
来源:法制晚报

  2012年港校接受内地考生的报名申请将于下个月陆续“收官”。

  从1998年起香港高校开始在内地招生,如今已有14个年头。本报记者梳理这10多年来港校在内地招生情况发现,内地考生、家长对港校的态度经历了从“不了解少接触——认可接受——热情追捧”的过程。

  今年,12所在内地招生港校推出了学制转换、扩招和提供更丰厚的奖学金的三大新政策,以此吸引更多考生关注。但考取港校门槛仍然很高,需要“才、财双全”。

  今天,记者选取在港排名靠前的几所高校,对其2012年内地招生政策进行分析,为考生及家长奉上第一手资料。

  情况分析

  考生择港校 经历曲折变化

  14年前,一些香港高校便开始在内地招生。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后,到2007年,“港校热”风靡一时,逐渐形成除高考、自主招生以外的第三股力量。

  但2008年,“港校热”可谓由热到冷的“凉薄”之年。持续数年的“港校热”开始降温,2007年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尹日强失踪事件”引人思考——内地学生是否人人都适合读港校?

  2010年,港校在内地招生。招生人数、专业都有所增加,虽然部分学校学费一路看涨,但港校开出的高额奖学金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更具吸引力,使报考人数迎来了“止跌回升”的势头。去年,招生人数重回1400人高位,且北京4位高考头名(理科1名,文科3名)也全部选择在港校就读。

  今年,共有12家港校在内地招生,共投入1500余名招生计划。其中,香港大学内地招生300人至400人,为历年最多。

  港校选考生 需“才、财”双全

  港校选择考生可谓“门槛”颇高,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英语水平、经济条件以及个人适应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归结起来必须要“才、财”双全。

  “才”,不仅是高考分数,还包括考生的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

  比如香港中文大学2011年招生中,要求考生报考的外语语种必须为英语,以150分为标准满分计算,自费生的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奖学金生则须达130分或以上。

  去香港读书,考生家庭的“财力”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港校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均在15万港币左右,选择港校经济压力会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有很多高分考生拿不到全额奖学金选择放弃。

  招生新政

  学制改变 本科专业今年起“3变4”

  今年,在内地招生的各港校最大的变化就是学制上的改变。

  今年起,香港各高校的本科专业从三年制改为四年制。“3变4”意味着,从今年起内地考生若成功被港校录取,将不再需要一年的就读预科课程时间。

  此前,香港高校一直实行的是三年制,内地学生到香港读大学,第一年先读“预科”,要学习香港文化、历史以及语言等课程,一年修满再进入正式的大学课程。

  从今年起,香港进行大规模教育改革,三年制大学将改为四年制。这一改革使香港与内地教育制度接轨,就读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将直接入读本科一年级,省去了以往来港后须就读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时间。

  扩招考生 港中文多招50余人

  2012年招生计划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都明确表示在内地扩招。

  其中,香港大学预计招收350名至400名内地考生,比往年增加近一倍。

  香港中文大学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拟招录内地生达310多人(含机动名额),与2011年的260人相比,增加了50多个名额。

  香港浸会大学的内地招生名额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个名额,共招180名本科生。内地入读学生遍布各个学院专业,如工商管理学院、传理学院、文学院及理学院等。

  增奖学金 港理工最高奖14万港币

  今年,香港各高校都相应扩大了奖学金的总体规模。其中增加较为突出的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提供多名奖学金名额预录取为“全额奖学金”及“免学费奖学金”的内地学生。“全额奖学金”学生将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万港币住宿及生活津贴;“免学费奖学金”学生可以获发相当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

  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中文大学为颁发奖学金而定的分数线方可申请。

  如以750分为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及综合类考生须达630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须达600分或以上;另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30分以上。

  香港理工大学于2012-2013学年为内地应届高考生设立了40个入学奖学金名额。

  奖学金人选由校方从申请人中挑选,学生无须另行申请。

  奖学金最高金额为每年港币14万。

  香港大学

  招生计划:预计招收350名至400名内地考生,比往年增加近一倍。

  专业介绍:新开7个本科专业,包括城市研究文学士、教育学及社会科学学士、工学学士(工程科学)、生物医学学士、建筑文物保护文学士等。

  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2年6月15日

  面试时间:面试以全英语进行。面试日期和地点将于2012年6月中旬于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官方网站(https://www.hku.hk/mainland)公布。

  录取标准:申请人高考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高考成绩与英文面试所占比重约为1:1。

  学习费用:非本地生入读港大修读首个本科生课程,每年需付学费11.9万港币,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约每年4万港币。

  奖学金:学校拨款900万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每年16万港币。

  香港科技大学

  招生计划:约150名,与去年持平。

  专业介绍:学生须先选择一个学院进行报考,学习一至两年后再挑选专业。学校设有理、工、工商管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四个学院。

  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2年6月11日

  面试时间:6月28日至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面试。

  录取标准: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以及港科大英语面试评核。去年获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均高于一本线110分,最高的是207分。

  学习费用:申请及评审费400港币。每学年学费约为10万港币,分两期在学期开始前交纳。住宿及生活费,每学年约5万港币。

  奖学金:将在高考结束后制定。

  香港中文大学

  招生计划:共招收300名本科生,预留机动名额,按生源情况酌量在各省市增加招生名额。其中,在北京招收19名学生,与去年持平。分别为5名文史类学生和14名理工类学生。

  专业介绍: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学科门类。本科生在第一学年按志愿修读四科之一的基础班,第一或第二学年确定主修专业。

  招生方式:属统招提前批次,考生只需按统招选填高考志愿一般程序报考,不需另行直接向大学报名。

  录取标准:考生统考成绩应达第一批录取控制线,单科成绩原则上达到及格水平。英语须达120分以上。中文大学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学习费用:非本地生学费为每年10万港币。住宿费约1万港币,杂费、生活费每年约3万港币。

  奖学金:为内地学生提供多名奖学金名额。

  注招生信息如有变动请以学校公布为准

  本版文/赵颖彦 制图/李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