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策导向鼓舞股市 众股民期待后续措施尽早出台

2012年05月03日16:1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五一”小长假证监会连出四大政策,的确唤来一波蓝筹股行情,昨天沪深股市应声大涨。那么,还有政策红利可以期待吗?记者认为,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应该还有工作可做。比如,降低股票红利税,就有利于推动蓝筹股行情。

  政策导向鼓舞股市

  这次假日里连续出台的四大政策,导向明确。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发布和主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就是抑制炒新股、炒绩差股,抑制市场投机行为;降低交易成本,是鼓励投资者入市、提高投资者回报、提振投资者参与信心的举措。

  这种政策导向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昨天沪深股市大涨,上涨股票有1800多只。昨天沪深股市高开高走,迎来5月“开门红”。上证指数报收2438.44点,涨幅为1.76%;深证成指报收10424.94点,涨幅达2.4%。K线图上,两市指数均留下跳空缺口,大盘表现强劲。不过,昨天绩差股逆势下跌,特别是具有退市风险的ST板块大幅下跌,有70多只ST股票跌停。

  期待后续措施出台

  对于昨天的上涨行情,很多人认为是政策红利效应。如果要股市持续上涨,走出一波真正的牛市行情,还有什么利好政策可以期待?

  应该说,要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此次四大政策均是证监会出台的,而证券市场涉及的不光是证监会,还有其他部门,如税收问题就属于财政部管。

  不少人期待印花税下调,其实沪深股市卖出单向收1‰的印花税已较低了,没多少下调空间。不过,下降股票红利税,却是可以操作的。

  目前,上市公司分配的股息红利,个人投资者需要缴纳10%的个人所得税。虽然较原来20%的税收已降低,但这个税收还是太高。如果能减免,则可以提高投资者现金分红的回报,鼓励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今年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刚披露结束的2011年年报显示,提出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和分红比例均增加,未来几个月很多公司将现金分红,如果能够配套降低或免去红利税,将是对蓝筹股行情一个很好的推动。

  另外,企业债券目前利息的税收依然高达20%,如果一个年利率为7%的企业债,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只有5.6%,这就降低了投资者热情,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

  实际上,税收的优惠是有先例的,如国债就免税,买卖基金和基金分红也免税,银行的利息税也取消了。因此,降低股票红利税和企业债利息税是可以操作的,如果这个政策能出台,相信会进一步推动蓝筹股行情。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