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崤函古道入围中国首批“丝路”申遗名单

2012年05月03日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3日电(记者 李丽静)记者3日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获悉,位于该市陕县境内的崤函古道入围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名单。

  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名单中,共有24处项目,崤函古道是其中1处项目。

  崤函古道是东京洛阳至西京长安进入古陕州崤山地段道路的总称,是中原通关中、达西域的咽喉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的干线路段。据史料记载,崤函古道夏、商、周时期即开辟使用,东汉建安年间,曹操为了西征巴蜀,进一步扩宽修整了古道,后历代沿用,民国初期弃置。崤函古道见证了汉唐时期两京之间乃至中国与西方的经济和文化往来。

  现存的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位于陕县硖石乡车壕村东南800米处的金银山麓,呈西北东南走向,全长约230米,其中有10余米长的辙痕较为明显,具有较高的学术、保护和研究价值。

  近年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我国与中亚国家联合开展了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三门峡市也于2008年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按照申遗各项指标的具体要求认真操作实施,确保申遗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有关规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将于2013年2月1日前联合提交丝绸之路申遗文本,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将对这次首批入围“丝路”申遗名单的遗产点进行现场检查,经综合考量后,于今年7月最终确定我国首批“丝路”申遗的遗产点。据三门峡市文物局局长王朝周介绍,目前崤函古道申遗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

  作者:李丽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