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 谈南亚问题投资机遇

2012年05月03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拉开序幕,双方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年内,中美两国都面临重大政治日程,本轮对话能否承担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格外引人注目。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还将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对话

  战略对话包括南亚等广泛议题

  据了解,在本次战略对话期间,将举行多场大、小范围会谈,确保两位特别代表有足够的时间就中美关系、广泛领域合作、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这其中包括外交政策、气候变化、南北苏丹、南亚问题等议题。中方表示,期待通过本轮对话,回顾、总结四轮战略对话的重要共识和有益经验,为今后对话提供借鉴和启示。

  2日,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框架下,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外交部门和军方人员共同参与的高级别对话,主要讨论双方关心的战略安全、综合安全问题。

  经济对话设定三方面议题

  据悉,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

  一是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主要讨论全球经济挑战、中美财政和货币政策展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互动及其影响等。

  二是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主要讨论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多边贸易体系和区域贸易安排等。

  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主要讨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和跨境监管合作、石油价格市场监管等。

  希拉里称要谈人权话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启程前往中国,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出发前,她表示将会在与中方的会谈中提及人权问题。

  希拉里于5月2日抵达北京。她于华盛顿时间4月30日在与菲律宾方面举行高级磋商后的记者会上称:“一个建设性的关系包括可以坦诚地讨论那些我们还没有取得共识的领域,包括人权话题。我将带着这一理念在今晚前往北京。我当然可以保证我们将讨论包括人权话题在内的所有问题。 J172

  时评

  用好对话这个重要平台

  中美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正如两国许多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中美相互“合作的利益远远大于竞争的分歧”,必须以长远的、战略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有效管控分歧。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不仅是年度例行的对话机制,更是两国政府集合众多决策部门、着眼长远、宏观一体的沟通渠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从一开始就“高举高打”,定位中美关系发展,同时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

  在此前的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曾以中国谚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及“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建言双方携手,共同应对新挑战。问题在于,有福时如何同享,有难时如何同当?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下,认清中美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才能向外界释放更多助推信心,共克艰难的积极信号。

  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既需动力,也需定力。期待美方能排除国内政治的干扰,充分利用这个重要的平台,与中方就当前两国关系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坦诚沟通,推动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更稳、更好的向前发展。

  新华社记者 徐松

  内存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共同倡导建立的。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

  2011年5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对话框架下,中美首次战略安全对话举行。

  过去三轮对话成果丰硕。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稿,经济对话发表了《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和三份联合成果说明,战略对话发表了两份具体成果清单。成果共有200多项。

  战略对话框架下还启动了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亚太事务磋商等对话机制。J172

  美国要道歉

  就陈光诚进入

  美国驻华使馆

  我发言人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就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一事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关于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事,中方是否认为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政?是否要求美方道歉?

  刘为民说,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他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美方应当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刘为民说,中方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