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曝北京动物园川金丝猴因游客投毒身亡(图)

2012年05月03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北京动物园里游客破坏笼舍玻璃接缝投喂的现象依然存在。 程功摄

  “投喂就投喂吧!还下毒,诅咒下毒……”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北京动物园金丝猴“泉泉”因游客投毒身亡。昨晚记者从北京动物园证实,“泉泉”于4月29日17时因抢救无效死亡,致病原因正在调查中,不排除是因为游客投喂致死。

  初步判断死于消化不良

  北京动物园介绍,4月28日,川金丝猴“泉泉”白天进食、活动均未见异常。4月29日上午发现其精神不振,活动少、无食欲,喜低头蜷坐似面壁状,并频繁嗳气,嗳气酸臭。检查发现兽舍内有6至7次呕吐物。至中午时,“泉泉”的情况明显恶化,腹胀严重,呼吸困难。经临床检查,疑似消化不良性胀气。经穿刺放气、输液治疗等抢救措施无效,于17时死亡。

  随即进行的解剖发现,“泉泉”肝肿大,胃胀气,胃黏膜出血溃疡,小肠黏膜出血,肠道浆膜水肿,盲肠水肿,心衰,贫血。其死亡原因为胃黏膜溃疡、出血疼痛致胃蠕动减缓,胃积气,腹压增大压迫心肺,导致呼吸困难、心衰死亡。

  导致上述病变的原因还在检验之中。目前动物园正在对留存饲料样品进行分析。

  有关负责人介绍,“泉泉”发病期间,同兽舍雄性“老糟(饲养员对其的爱称)”也有上述症状,但经治疗后好转至正常。

  丈夫“老糟”哀嚎不已

  记者今天在“泉泉”生活过的大熊猫馆内珍稀动物区看到,金丝猴的运动场内已空无一猴,玻璃幕墙间的塑料密封胶条已被拆开,两名维修人员正在给玻璃墙的缝隙打胶。

  “老糟”已从运动场转移到封闭的馆舍内,孤独的它不时发出哇哇的叫声。饲养员介绍,“泉泉”和“老糟”这一对夫妻是1998年前后来北京动物园的。“现在‘老糟’基本是好了,但只剩它一个了,这几天它总在叫。”

  据调查,该兽舍时常出现游客高抛投食现象,有时出现游客破坏笼舍玻璃接缝进行投喂,园方经常进行设施补救,但难以杜绝。

  “投喂的现象太多了,金丝猴只吃一点树叶和水果,其他食品对它都有害,很容易引起腹内胃积气,真是太可惜了,要不它们至少还能活七八年。”饲养了4年这对金丝猴的饲养员说。

  动物多有周一综合征

  “泉泉”死了,但投喂的情况并没有终止。今天早晨,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看到,在热带小猴馆、食草动物区,仍有不少游客带着蔬菜、面包、饼干等各种食物进行投喂。面对管理人员的制止,游客或是暂时有所收敛,或是置之不理,甚至出言不逊。

  在北京动物园,动物普遍存在星期一综合征,就是由于节假日游客投喂过多,造成动物在周一生病的频率增加。为了保护动物,园内在节假日不得不采取为动物减少食量的措施,但这并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

  有关人士介绍,在北京动物园内,除了爬行馆外,游客自带食物投喂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制止这一现象,动物园除增派安保人员劝解外,还加强了对各馆舍的维修,但总是工人刚堵上缝隙,又被游人破坏。

  北京动物园负责人介绍,动物的饲养,尤其是饮食有着科学的方法,吃什么、吃多少都有严格的规定和依据。有些游客的心是好的,带一些食物进园后投喂,但效果却适得其反。不是将病菌带给了动物,就是造成动物的营养失衡,更有游客将自己吃了一半的食物投喂给动物,这对金丝猴一类的灵长类动物影响最大。

  北京动物园特别呼吁游客:请留下您的爱心,带走您的食物。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有话要说

  895880830:爱花不一定要摘花,保持欣赏的态度才不会造成无意的伤害。

  清影如风(675238757):现在的人呐,要是大街上有人要饭,他们还不一定会慷慨解囊呢,喂动物,只是博自己和家人一笑,说到底,还是自私。

  吕大侃(1071321869):道德约束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无论在何处,在社会中生存,就要遵守规则。

  NiMo(497657938):游客大部分喂食动物是因为觉得好玩,却忘了或者不懂乱吃东西对动物本身的伤害。建议动物园里设立一个场馆,放置动物喂养常识的展牌,让游客增长知识。

  262555447:即使是因为游客喂食所致,也是因为管理疏忽。

  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网友发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