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长石油澄清海外采油进展 打造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图)

2012年05月03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5月3日电 日前,有媒体以《收购4年滴油未出 延长石油海外项目迷雾重重》为题发布一则报道,对延长石油进军海外拓展油源的举措,进行了相关报道,给企业带来了一些非议。对此,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联能源(00346.HK)董事局主席张恺顒,通过渠道第一时间联系到中新网能源频道,希望通过本网澄清一些说法。

  他向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事实上,延长石油在入股中联能源后,一直没有放松在马达加斯加3113油田的开发,已完钻的四口油井均发现和取得了重大的油气成果,并且都是很理想的轻质油类别,目前具备试油试产条件,在批量井形成后会试产投产。

  油田资产的估值提高

  中联能源是香港主板上巿公司,以油田开发和成品油贸易为主营业务。主要资产包括拥有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面积为20100平方公里2104油田的100%股份权益和拥有面积为8320平方公里3113油田的100%股份权益。

  经国际著名石油评估机构 NETHERLAND, SEWELL & ASSOCIATES,INC。的评估并经香港联交所确认:马国3113油田石油储量保守估计不少于20亿桶;马国2104油田蕴藏的石油远景资源量为4.9亿吨、天然气662.4亿立方米。2008年,得到香港联交所确认的专业评估报告并将这两块油田的资产净值估为165亿港元。

  2008年延长石油经前期充分的考察和技术论证,延长石油与中联能源和中华煤气旗下易高能源三方合作投资参与中联能源3113油田勘探开发经营和产品权益分成。三方投资比例为:延长石油占40%,马国能源占31%,易高能源占29%。油气分成比例为:延长石油享有分成权益的32.8%;中联能源享有分成权益的43.42%;易高能源享有分成权益的23.78%。

  张恺顒表示,当时的估值是在3113油田还未取得油气成果发现时的价值。现在延长石油已经组织专业团队打了四口油井并发现和取得重大油气成果的,现在将3113油田资产再作重新评估,应该大幅增值。

  此前,马达加斯加能源部也宣布了延长石油在该国打井成功采油的消息,这也是马达加斯加石油史上首块打井成功并取得储量丰富轻质油类别的油田。

  张恺顒认为,能源开发,特别是石油勘探开发经营是一个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投资数亿,耗时数年,却很难直接取得油气成果,延长石油能在马达加斯加取得今天的成绩已经不易。

  打造海外资本运作平台

  马达加斯加的多块油田归香港石油商人、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博士所有,许智明曾经担任中联能源董事局主席。在延长石油介入其马国油田的收购后,中石油和中海油两大国内央企也与其有接触,因为海外找油已经成为国内石油企业的一个战略。

  就在不久前,中石油旗下企业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许智明拥有的马达加斯加3101石油区块51%的股份。

  在参与马国油田开发后,延长石油以0.67港元/股从许智明和其相关公司购入了中联能源的15%股份,此后又接受中联能源以0.716港元/股的价格向其发行10万股新股,最终实现了延长石油在这个主板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张恺顒表示,延长石油是将中联能源作为延长石油国际能源业务拓展和国际资本经营的平台,以期在国际并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4月,延长石油还建议将中联能源改名为“延长石油国际”。

  在他看来,这些在海外的举措,都是经过经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并报经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批准的,有严格并规范的程序,绝不是个别媒体说的“赔本买卖”。

  对比中石油和延长石油收购的两块油田:2101区块面积为2.01万平方公里,3101区块面积为6000多平方公里,中石油是花1.5亿美元取得51%股份,而延长石油是花费约6.7亿元港币收购了中联能源15%股份,并通过控股中联能源而直接取得了油田占地面积和油田储量比3101油田要大数倍的两个油田的开发经营和决策权,相比之下自然优越很多。

  张恺顒透露,延长石油已制定并开展实施对马国3113油田的试油试产工程作业,以及实施马国2104油田的开发工程作业。按照以前的估算,在达到15口批量井形成时就会开始试油试产,可每天产油1.5万桶,届时,会给中联能源贡献相当可观的业绩。(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