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胡锦涛引唐诗寄语两国关系

2012年05月03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廖攀 摄
  5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余湛奕)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引用唐诗说,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中美关系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两国应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胡锦涛在开幕式上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开创了一条依靠中国人民勤劳智慧、通过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合作共赢实现发展的正确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始终不变的战略选择,是中国对全世界的郑重承诺。”

  胡锦涛指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必须要平等互谅。中美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双方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善于抓住“同”,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正确对待“异”,尊重并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对存在的分歧,应通过对话交流,增进理解,妥善处理,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和奥巴马在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本轮对话。开幕式后,双方分别举行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王岐山与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戴秉国与克林顿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本次战略对话举行多场会谈,议题涉及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增进中美战略互信;中美关系及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促进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等。

  在经济对话中,双方围绕“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讨论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议题。

  王岐山在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中美经济相互依存,高度互补,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当充分发挥经济对话的平台作用,加强经贸、投资、金融、旅游、科技、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地方、企业等各层面合作全面发展。

  王岐山说,上轮对话以来,中方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扩大进口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美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签证便利化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拓展基础设施合作,扩大金融市场准入,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