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音传媒欲上市 毕淑敏质疑其缺乏道德底线

2012年05月03日1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已经进入初审,如果能顺利登陆上交所,集团旗下的《知音》杂志也将成为中国期刊杂志第一股。但著名作家毕淑敏却提出了质疑,认为《知音》杂志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缺乏道德底线,这样的公司怎么还能上市呢?

  毕淑敏回忆说,2009年曾有人要采访她,让她谈谈自己和儿子的事情,她和儿子都拒绝接受采访。但令毕淑敏气愤的是,《知音》杂志随后还是发表了一篇署名"毕淑敏"的文章,名为《毕淑敏母子环游世界114天:眺望更高远的人生》。

  毕淑敏因此把《知音》告上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当时的代理律师表示,事件对毕淑敏和家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毕淑敏的代理律师:这个作品是一件假装原告毕淑敏之名,彻头彻尾的伪作,该文,文中矫揉造作,多处严重的事实表述,巨大的心理压力带来了生理病痛,毕淑敏的血压骤升至180、110。

  2011年3月23日,毕淑敏曾发微博说:哪怕这官司打到自己白发苍苍垂垂老矣,也必和"知音"抗争到底。毕淑敏最终胜诉后,在法院强制执行下,"知音"终于在2011年第6期上,登出了道歉声明。

  时至今日,毕淑敏依然认为,《知音》杂志缺乏道德底线,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作家的尊严,缺乏对作家的起码尊重。

  其实,除了与作家的纠纷,《知音》杂志以高额稿费吸引作者、对名人穷追不舍的做法,也一直饱受诟病。据了解,杂志在前期开拓市场的时候所付出的稿费,在全国同类期刊中是最高的,有签约作者表示,稿酬达到千字千元以上。

  《知音》追逐名人之迫切,不少媒体人都领教过。有记者曾表示,自己数次接到《知音》杂志编辑的电话,对方力邀她写一些明星八卦,还以月入一万的稿费做筹码。这些做法相应的代价就是,《知音》被作家或明星告上法庭的频率,也被戏称跟600万份的发行量一样,在国内期刊中稳居第一。

  在大量时尚刊物的包围中,坚持27年风格不改的《知音》似乎显得很落伍,但正是这本定价4块五、看起来不那么入流的杂志,不仅因不实报道、侵犯隐私与名人对簿公堂,推动了媒体公信力的社会讨论,还掀起了一阵"知音体" 煽情标题的风潮。有许多网友还把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学名著、童话故事的名字改编成了"知音体"风格,这些改写听起来还是相当有趣:

  "名著,红楼梦改编之后《知音》的表态是这样,包办婚姻,一场家败人亡的人间惨剧。有一个童话故事叫做《舒克和贝塔》讲两只老鼠的故事,改成《知音》体的标题是这样的,大家听过街老鼠发奋做飞行员和坦克手,低贱角色造成生命最强音。大力水手这个动画片大家都看过吧,人家《知音》体的标题是这样的,小小菠菜筑就壮烈人生,小块头有大智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