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志云院士:高铁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

2012年05月03日19:37
来源:中国科学院
  近日,科技部印发了《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继续提高列车速度”和“实现高速列车谱系化、智能化”的目标,称这是我国高速铁路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


  听闻这个消息,机车车辆动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志云颇感欣慰和鼓舞。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他说:“这个规划抓到要害了。”


  谱系化、智能化并不容易


  所谓谱系化,指针对不同需求,形成200、250、300、350公里时速的高速列车系列,且列车零部件可互换。“谱系化的核心是标准化,而这也是之前比较欠缺的方面。”


  以日本为例,该国高速铁路建设最早,但标准最低。因此,在当前世界潮流为发展时速350千米及以上高速列车的背景下,日本遇到了线路标准低的限制。


  而就最小曲线半径、线间距及双线隧道截面积3项主要指标而言,我国的标准在世界上是最高的。


  “国际铁路联盟(UIC)目前只有针对时速300公里的标准,对超过300公里时速的高铁,国际标准还没有制定,这要靠我国自己的力量来制定。”沈志云说。


  关于智能化,沈志云有一个大胆设想:乘客拿到火车票时,便可知道该趟列车的安全系数。


  具体而言,就是建立个性化、全寿命、实时安全的监控中心,对投入运营的每一列车的每一次运行,都实时给出数量化的“服役安全可靠度”数据,同时配合调度中心,进行实时安全评估和监控。


  为此,首先必须把列车变成一个自感知终端,即能感知运行外部环境、实时运动状态、关键部件信息等;其次要建立可靠的无线传输系统,克服高速移动、频繁切换、带状覆盖、电磁干扰等困难,将终端信息实时准确地传到监控中心;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与调度中心平行建立运行安全实时监控中心,既为列车调度提供科学依据,也为维修基地提供信息,还为负责高速列车制造全过程的工程科学提供原始数据。


  “这是理想状态,如果能够实现,我们将前进很大一步。”


  在沈志云看来,实现高速列车谱系化和智能化并不容易,尤其离不开基础研究。“只有基础研究强了,才有发展后劲。”


  提速不等于不安全


  提高速度是交通运输的永恒主题。此次规划提出要继续提高列车速度,有人担心速度越快越危险。对此,沈志云予以否定。


  速度是高速铁路大系统的自变量,如果线路确定的运行时速是350公里,那么就会围绕确保350公里时速列车的安全运行来制定标准体系。“只要把安全技术体系及监控机制进行落实,就能保证安全运行。”


  沈志云指出,高速铁路安全是靠技术来保障的,并不是速度越低越安全。比如,就在甬温线“7·23”事故发生后不久,印度也发生了列车追尾事故,而当时的车速只有每小时30公里。“因此,如果没有安全保障体系,降速照样会出事。”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16000公里高速铁路,届时,高速铁路的总里程将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就将突破1万公里,也就意味着"四纵四横"中的"四纵"差不多完成了。”在沈志云看来,中国高速铁路成网具有最大运量的诱发能力,必将成为绿色交通的骨干。


  “我国人口很快会超过14亿,城镇化率即将超过50%,将来还要达到60%或更高。因此,我国高速铁路网诱发的客运市场将为世界最大。在如此强大的市场支持下,即使全球高速铁路亏损,中国高速铁路也会赢利。”沈志云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