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多法并举积极应对海盗活动

2012年05月03日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亚丁湾5月3日电(陈典宏 米晋国)随着国际组织和各国打击海盗力度的不断加大,尽管海盗活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当前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为此,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多法并举、积极应对,确保编队自身和被护航船舶安全。

  护航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向记者介绍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的相关情况。他说,当前该海域海盗的活动势头有所下降。今年以来截至5月1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共发生海盗袭击商船事件43起、被劫船只11艘,相比去年同期尽管海盗袭击数量上有了较大的下降,但每月仍能掌握海盗或疑似海盗活动100余批次。

  海盗的活动海域在不断延伸。从掌握的情况看,海盗已不仅局限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活动,其活动范围已向东延伸至印度、斯里兰卡西海岸,向西延伸至红海,向北延伸至波斯湾、阿曼湾,向南延伸至莫桑比克海峡。

  呈现出袭击目标多样化的新特征。以往,索马里海盗袭击目标主要以航速慢、干舷低的商船为主。近来,索马里海盗为达成劫船目的,袭击目标发生较大变化。小型帆船和渔船,高干舷、高速度船只,大型油轮和煤炭散货船等高价值船只,容易成为袭击目标。

  海盗作案方式更趋隐蔽化。索马里海盗为躲避军舰检查,提高袭击成功率,作案手段更加隐蔽。使用绊网通过缠绕螺旋桨使商船出现故障,遇到军舰临检时将武器投入海中,利用亚丁湾海域的渔船或偷渡船为掩护,各种作案手段层出不穷。

  杨骏飞表示,针对索马里海盗的这些新动向,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认真分析研究护航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加强了情报信息的搜集力度,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的情报信息交流,预先制定方案预案,不断完善细化相关措施,制定了多种应对预案,特别是海盗袭击中国被护船舶或护航舰艇时的应对措施,护航编队积极展开针对性强化训练,并及时调整相应护航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