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洁篪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2年05月03日23: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3日,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之际,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接受了媒体采访。

  一、问:请杨外长介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由来及其在中美总体关系中的重要性。

  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2009年共同倡导建立的,讨论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对话机制的成立,体现了中美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彰显了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前三轮对话成果丰硕,双方谈出了许多重要共识,比如,中美要做伙伴,而不是对手;要合作共赢,而不是恶性竞争;要相互尊重,而不是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等等;双方发表了1份联合新闻稿、2份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3份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及《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达成225项具体成果。四位特别代表开创了不定期通话、小范围会晤等灵活沟通方式,战略对话框架下创建了战略安全对话、亚太事务磋商等新机制。这些为两国元首作出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性决定作出了重要铺垫,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

  对话见证了过去3年多中美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3年来,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胡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成功实现国事互访,先后11次会晤,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将中美关系推进到共建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新阶段。吴邦国委员长2009年访美,温家宝总理同奥巴马总统4次会晤,均富有成果。今年初,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有力推进了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虽然这期间,中美关系也有过起伏,仍存在台湾、经贸摩擦、人权等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但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两国关系保持总体平稳并不断取得进展。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继续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势头,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望。本轮对话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举行的,时机重要、意义深远。中方希望通过此次对话,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在今年以及未来更长时期内稳定发展。

  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对话。今天上午,胡主席出席联合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就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提出重要主张,为中美关系和本轮对话指明了方向。奥巴马总统也发来书面致辞。明天,胡主席、温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将分别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习副主席今晚将会见美方两位特别代表并出席欢迎晚宴。

  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主席特别代表,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政部长共同主持对话,并分别主持其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

  二、问:请你介绍中美经济对话的概况。

  答:今天上午联合开幕式后,王岐山副总理和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了经济对话开幕式。王副总理指出,三年来,在经济对话框架下,双方牢牢把握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定位,坦诚对话,密集沟通,不断深化宏观经济、贸易投资、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对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这一对话机制是广泛、务实而富有成效的,照顾了彼此关切,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经济问题“政治化”,充分体现了中美合作互利双赢的本质。美方对此作出积极反应。

  本轮经济对话围绕“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的主题,就“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举行了一场工作午餐,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愿与美方以本轮对话为契机,把两国元首的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三、问:杨外长你参加了中美战略对话,请你谈谈体会?

  答:战略对话由戴秉国国务委员和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包括4场小范围会谈、1场大范围会谈和1场工作午餐。其中小范围会谈的场次和时间是4轮对话中最多的,以使两位特别代表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深入沟通。目前,日程已经过半,我得到的深刻印象是:

  首先,进一步深化了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元首达成的共建合作伙伴关系共识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应坚决落实不动摇。戴秉国国务委员指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21世纪的时代需求,双方应以合作伙伴关系为指引,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构建包容共赢世界,共同走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其次,双方都强调培育战略互信的重要性,认为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有利,一个繁荣的中国也对美国有利。中方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国际体系的维护者、国际责任的践行者、国际规则的遵守者。美方应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台湾、涉藏、人权等问题。

  第三,进一步推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结成5对绿色合作伙伴,决定签署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海关联合培训等文件。中方宣布加入“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双方还同意在页岩气、生物燃料、海关、执法、防扩散、气候变化、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等领域加强合作。

  第四,双方阐述了对亚太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表示要加强在这些领域和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此外,中美两国主管部门还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最后,我想指出,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增进了对彼此战略意图和政策的了解,扩大了对中美关系发展方向的共识,深化了双方协调合作。双方同意继续建设好、发展好对话机制,使之成为两国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战略合作的长效机制,为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不断做出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