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称不会重蹈历史覆辙

2012年05月03日2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在3日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巧借唐代韩愈的诗句,指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迫切和重要。

  5月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绿荫如盖,鸟语花香。有“从历史中诞生的建筑”之称的芳菲苑,已是第二次成为中美对话会场,也是第二次见证中国最高领导人亲临对话现场。

  世界关注着这次对话。芳菲苑里,数百名记者现场记录下这一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时刻,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将双方发言的内容传遍全球:

  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美中关系的未来不会重蹈历史覆辙。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将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推向冲突对抗的深渊。

  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使两国共同繁荣、不陷入敌对和冲突的美中关系。

  从这次对话开始之时起,双方都不约而同地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阐明战略考量,体现出巨大的共同利益。

  站在开幕式会场千人厅的讲台上,发言者可以透过对面的高大落地窗,尽览外面世界生机无限的景色。融合现代与传统特色的建筑设计,展现了当代中国开放包容的气度。别具匠心的会场布局,透露出东道主增进了解与互信的深远用意。

  40年前,尼克松总统在钓鱼台期间,未曾有机会欣赏到这样的景色。

  3年前,中美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从那时起,两国元首举行了11次成功会晤,双方发表了两份《中美联合声明》,达成151项经济合作成果。去年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达成了共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今年年初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进一步推动了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就在本轮对话举行前夕,中美宣布两国国防部长即将互访,推动大洋两岸之间增进互信的高层交往走向新一波高潮。

  在双方发言中,听众能够清楚感受到战略与经济对话特有的坦诚和坦率。

  今天,中美双方的高层官员登上崭新的讲台,在巨大的蓝色背景板前回顾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启动3年多来的历程,无不由衷感叹世界的快速变化和中美关系的快速发展。

  “时不我待,必须奋发进取。”在开幕式上,这一点已经成为双方的共同心声。

  作者:刘东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