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人嫌犯逃亡9年患脑瘤自首 八旬老母跪地求情

2012年05月04日00:41
来源:京华时报
侯明被带到村里的临时法庭。
  侯明被带到村里的临时法庭。

  43岁的侯明杀人潜逃9年,一直被警方网上通缉。外逃期间,侯明被查出患有脑瘤,此后,他在清网行动中自首,后因病被取保候审,检方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对侯明提起公诉。昨天上午,考虑到侯明的病情,市一中院的法官将刑事法庭设在侯明家所在的村里,这也是本市法院首次下乡开庭审理刑事案件嫌疑人。

  现场

  八旬老母跪地求情

  上午9点,市一中院的法官、法警以及市检一分院的检察官,驱车前往房山区周口店地区大韩继村,侯明的家就在那里。为防止侯明在受审时出现意外,法院特意安排一名曾经当过医生的陪审员随行出庭。

  上午11点,法官和法警前往侯明家,准备将他接到设在村内老年活动室的临时法庭。当法警带着侯明走到院门口时,侯明80多岁的母亲突然从屋里跑出来,跪在法官面前一边叩头一边说:“谢谢法官体谅我们家侯明,看他有病,没让他进城受审,少了折腾。我们认罪,也希望法院能轻判。”法官急忙上前搀扶,并说,“大妈,您赶紧起来,别担心”。

  临时法庭进行了简单布置,一枚国徽摆放中央,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的名牌也已经打印出来,摆于桌上。死者家属以及多名村民坐在旁听席上。

  11时30分,庭审开始,法官首先对侯明的自然情况进行了询问,但他称头疼,对于自己何时何地出生、何时收到起诉书、是否申请回避等问题都没能作答。

  鉴于侯明的病情,法官放弃询问,直接让检方宣读起诉书,并告知侯明,如果检方对他的自然情况宣读有误,他可举手示意。

  为琐事动手伤人命

  检方以故意伤害罪对侯明提起公诉,公诉人指控称,43岁的侯明于2002年6月3日22时许,在周口店地区大韩继村内,因琐事与陈某等人发生口角并互殴。其间,侯明持棍子击中陈某头部,致陈某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去年6月13日,侯明向公安机关投案。

  对于指控,侯明表示对事实认可,但对罪名提出异议,他认为自己并不是故意伤害,更没想过会死人,“我很冤枉,是他们先打我的”。

  侯明只有初中文化,是房山区周口店地区大韩继村人,1988年曾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出狱后,侯明结婚生子。几年下来,日子平淡但也踏实。

  侯明在回忆事发经过时,时而口吃,时而不语,还称头疼。据他讲,事发当天,他和妻子上街遛狗,一辆突然驶过的摩托车轧着了小狗。他当即上前拔掉摩托车钥匙,并和车主小陈理论起来。双方话不投机当场动手,对方抄起路边的板儿砖,侯明抄起一把铁锨。见对方人多,侯明掉头就跑,去找哥哥帮忙。随后的互殴双方均有损伤。小陈与侯明同村,并不熟。当晚,双方再次在村内发生殴斗,侯明持棍子击中小陈叔叔陈某的头部,随后逃往河北涿州避风头。

  案情

  患上脑瘤无法再逃

  在与妻子通话时,侯明得知陈某死亡,自此开始逃亡。他先是扒火车到山西,在一家煤窑打工,随后又到位置更加偏远的山里煤窑干活。在一次挖煤时,侯明突然晕倒,就医时被检出患有脑瘤。侯明自己也不记得那是哪一年了。

  身体不成了,他失去了经济来源,加之看到清网行动,侯明决定回京自首。此时,距事发已经9年,当年参与打群架的当事人都已经被判刑,侯明的哥哥获刑10年,小陈也被判刑8个月。

  “没想到,这一棍子不仅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一家人的生活。”侯明说,回家后,他的儿子已经24岁并成家自居,妻子对他不理不睬。“我哥被判了10年,现在已经出来了,我还不知道要被判多少年”。

  侯明的妻子则说,丈夫一走了之,家人都有些怨气,但毕竟还是一家人,不可能不管他,家里几乎拿出所有积蓄给他医治。去年8月还做了手术,前前后后花了8万多。儿子在外打工赚的钱,全拿出来给他爸治病了。

  侯妻说,丈夫离家9年,一直没和家里联系,丈夫自首都是警方通知的。再次见面竟然是在医院里,当时,侯明躺在病床上,模样虽然没变,但人瘦了很多。

  对于法院“现场办公”,侯妻表示感谢,称家里人都觉得有些意外,他犯了罪,但毕竟是重病号,不用折腾着进城受审了。

  逃亡

  庭外追访

  未获赔偿和道歉死者家人难释怀

  据了解,死者陈某留下一个孩子,目前已经上高中。陈某的妻子和80多岁的母亲仍然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

  陈某的家人说,陈某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死后,家里生活困难。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提起儿子还是会流泪,开庭当天,大家都没敢让老人家来,就怕她太难过伤身体。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但他们一直都不能释怀,为了一条狗,他(指侯明)能杀一个人。现在他回来了,又说自己有病,谁知道是真的假的,他就是怕被判刑。

  陈某家人还表示,至今没有听到道歉的话,也没有获得过赔偿。

  下乡就审

  就近审理重病嫌犯制定安全防范预案

  据主审法官吴海地介绍,此次采取的“下乡就审”指,对于病重或者行动困难的当事人,法官到当事人居住地,选择距离当事人最近的法庭审理案件。

  侯明自首后于去年7月9日被批捕。此后,警方带侯明前往天坛医院,被确诊患有中枢神经细胞瘤。因为病情严重,侯明被取保候审。

  吴海地法官说,他在送达起诉书时,与侯明见了面,当时他的语言和行动都已经出现困难,病情也有恶化的趋势,因此决定前往侯明居住地审理此案。此外,在就审前,吴海地法官还准备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其中包括急救措施,防止侯明因情绪激动等原因突然发病。

  侯明身患重病,但他毕竟涉嫌关乎人命的重案,而且还有曾经逃亡的经历。吴海地法官称,侯明被取保候审,他的妻子是保人,负责监管侯明接受传唤等,她也有责任确保侯明出庭受审。一旦侯明在此期间违反规定,再次潜逃等,她都要负相应的责任。此外,法院也已经与侯明所在地的派出所取得联系,对侯明进行监管。

  吴海地法官说,法律上对于重病患者,有可以保外就医以及监外执行的规定,但这仅仅针对的是判决的执行,并不会因此影响到对嫌疑人的量刑。

  据悉,这也是本市法院首次下乡开庭审理刑事案件嫌疑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