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经济对话困难重重 双方矛盾或被第三方利用

2012年05月04日01:12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2年5月3日完成台本

  ——中美对话,压力下的“合作”!

  (节目导视)

  解说: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能否推进?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何时解除?“完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到底有没有时间表?中美经济对话仍然困难重重。

  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能否打破?中美关系大局究竟会向什么方向发展?特殊情况下、复杂背景下,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否成功?

  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致力于建设有效的、有建设性的、全面的合作关系。

  合作不易,沟通珍贵。

  《新闻1+1》今日关注中美对话:压力下的“合作”!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在对话举行之前,中美两国的学者出台了一个研究中美关系的报告。在报告里配了这样一张图,似乎是两个齿轮在进行磨合,一个代表中国,一个代表美国。但是仔细看发现有点不太对劲,因为需要磨合的中美两国的齿轮制式不太对,透过不太对的制式也能感觉出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摩擦。正是这两个看似制式不太相符的齿轮却又要去磨合,这也正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格外引起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理由。这样的两个齿轮该如何磨合呢?我们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上午9点,北京,众所关注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两天时间,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和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并分别主持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而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外,战略安全对话以及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下设的各领域,即教育、科技、文化(含青年)、体育、妇女领域都将分别进行对口磋商。

  彭娜(本台记者):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明年我们国家也将换届,四位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以这样的身份共同来出席对话。

  解说:

  除了特殊的背景,今年的对话中美双方还需要面对一系列敏感的新问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说,“中美之间又存在着许许多多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从老生常谈的台湾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不均衡问题、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问题,到新近出现的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投资的公平待遇问题等等不一而足。”

  以经济对话为例,有评论指出往届对话人民币汇率均是焦点,但在今年或陷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尴尬局面,因为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已渐成市场共识。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就刊文说,“七年来,美国一直紧抓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这转移了它对中美关系其他更重要课题的注意力。即将进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次检讨和反思美国策略重点的良机。”

  除了经济议题,战略对话更引人关注,因为未来四五年两国关系的基本定位就与此次对话相关。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希拉里就宣读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书面致辞,“坦白地说,中美两国可能解决全世界所有的问题,但是我们会致力于建立双边关系,希望我们两国在互利共赢、互信以及互相尊重的合作基础上建立更好的两国关系。”

  回首2009年7月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时的希拉里国务卿高兴地说,“我们刚刚结束了令人激动而紧张的成果丰硕两天,过去两天在中美关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刚刚结束的会谈最大规模地集中了两国的高级别官员,会谈涉及的范围也是无可比拟的。”

  而在2010年的开幕式上,希拉里的致辞更是引人注目。

  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国务卿):

  中国有一句谚语说的是“殊途同归”,我们走过的是不同的道路,然而共同的未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这就是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最终意义所在。

  解说:

  “殊途同归、风雨同舟”,面对今天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我们想了解美方还希望沿着这条轨道走下去吗?

  主持人:

  全世界的人,包括我们自己恐怕都要寻找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到底该如何定位?其实可以给出很复杂的答案,但也可以非常简单,只要中美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还在进行,它本身就是对中美关系的一个定位,告诉全世界,也包括我们彼此,中美之间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因为如果中美之间是朋友,就不用举办这样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了,但是如果中美之间是敌人,也根本不可能举办这样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这种定位不妨碍我们要对战略与经济对话产生一种更多的期待,这样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起码要奔着向合作者或者说朋友的方向去谈,可别谈着谈着、对着对着,把大家对成了对手或者说是敌人。这就是我们对战略与经济对话最大的一种期待,要向好的方向,向朋友、向合作者方向去谈,但是谈起来当然又不容易。

  不能光听我们自己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也要看看美国对这样的战略经济对话究竟是怎样的看法。接下来要连线的是本台驻纽约记者高琦。高琦,你好。

  对话就是双方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美国人或者美国媒体该如何看待正在北京进行的已经是第四轮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他会从哪个角度去看呢?

  高琦(本台记者):

  美国媒体特别注意到,当地时间4月30日,也就是三天前,国务卿希拉里为到访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晚宴,晚宴刚刚结束,只过了差不多10分钟左右,她就坐上了飞机前往中国。媒体甚至半开玩笑地用“粗鲁”来形容希拉里这种略显仓促的举动,然而看似仓促的开始却已经在透露来自美国官方对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种态度。在希拉里启程赴中国的当天,奥巴马在和日本首相会晤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特别声明,美国欢迎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并已经与中国建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不会试图以任何方式去遏制中国。

  另外,就在上周总统奥巴马的另一位特别代表,美国财长盖特纳特在旧金山特别就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新兴市场,其中中国构成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展示出像中国一样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两国经济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优势互补。此外他还在发言中两次强调,能否解决美国的问题首先取决于华盛顿而不是北京。当然他对于中国的汇率体制改革以及金融改革还是表达了一如既往的期待,可以说对于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官方似乎有意在表现出一种高度一致的谨慎而又积极的态度。

  主持人:

  我也特别关注这次有一些不同,比如说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中,有中美两国军方比较高层的人士参与,而且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是,北京时间,明天(5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要访问美国,而且一访问就是好多天,从4日一直到10日,不知道美国媒体是否已经开始比较敏感地议论起这样的军方交往内容来?

  高琦:

  如果看今天最新的报道,会发现已经有美国媒体开始关注在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就将开始的访美,因为这也是九年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这一次访美行程是为期一周,除了会见美国国家以及军方高层领导之外,还将遍访一系列美国方面重要的军事部门,包括美国南方的军事基地,还有大家都熟知的像西点军校这样的名校。有评论就认为,近来因为一系列安全事务引发的猜忌和质疑中,中美军方高层的这种互动释放出了一种明确的信号,就是要主动去缓解现在这样一种紧张的趋势。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刚才说只要战略与经济对话存在就是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定位,说明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得奔着朋友去,别最后成了敌人。但是两国之间毫无疑问现在这种互相猜疑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美国的媒体是否也会议论这方面的内容?

  高琦:

  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前一天,也就是两天前,我专门采访了美国布鲁金斯学院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李凯如,最近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就跟它有关,叫“中美战略互疑”,这是由他和另一位中国专家,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共同撰写的一份报告名称,可以说在学界和媒体都引起了广泛注意。李凯如回答了我,可能也是不少中国人的一个疑问,就是大选年或者说未来的总统人选究竟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他回顾了过去中美建交40年来美国总统的对华战略,几乎每一位总统都是现实主义者,因为他们往往在竞选的时候可能表现出某种对华的强硬态度,去迎合一部分选民,然而一旦当选则无一例外会根据现实认真考量中美关系的现状,特别是在卸任前都会用最后的余力去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也说中美关系重要吗?当然重要,在全世界这样两个大国的关系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在美国人眼里,会和美国国内政治一样重要吗?显然也不会。

  另外,我还问他,中美双方现在对话频繁,可为什么摩擦和争议却丝毫没有减少,甚至有一些增多的趋势?在李凯如看来,摩擦和争议是必然的,因为中美两国在政治文化和发展模式各个方面差异巨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已经实属不易。

  延伸阅读: 

  奥巴马:美中勿蹈覆辙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可以向世界证明,美中关系的未来不会重蹈历史覆辙,两国可以携手解决21世纪面临的严峻经济和安全挑战,为发展持久信任、长期稳定、充满希望的美中关系奠定坚实基础。[详细](新华网)

  戴秉国:13亿中国人有权走不同于西方发展道路

  国务委员戴秉国3日表示,13亿中国人民有权走一条不同于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符合自己国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离开自己的道路。[详细](新华网)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