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辉瑞抛惠氏“肥肉” 婴幼儿奶粉市场或重划版图

2012年05月04日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底,备受市场关注的辉瑞营养品业务归属之争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在雀巢公司官网上首页的头条位置,赫然出现这样一条新闻:雀巢同意以118.5亿美元收购辉瑞营养品业务,作为提升公司在全球婴儿营养领域地位的战略举措。有乳品专家称:此举将扩大了雀巢婴儿食品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比,同时,在中国此举还意味着雀巢将接棒美赞臣,成为国内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洋品牌。中国奶粉市场版图就此改写。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奶粉市场的“冠军”的达能,将不得不面对即将诞生的强劲对手:雀巢—惠氏。

  雀巢+惠氏将独占鳌头

  去年7月,辉瑞为了优化业务构成,拟剥离动物健康与营养品业务,对于国内市场上的乳品巨头们而言,这不啻于一块“肥肉”。按照华尔街人士估计,惠氏奶粉所在的营养品业务在利息、税收、折旧和分摊偿还前的利润约5亿美元到5.25亿美元,按照16-20倍市盈率估计,辉瑞将要价80亿美元-105亿美元。

  一块“肥肉”引得列强纷争,群起扑食。当时,雀巢、达能-美赞臣联盟、亨氏是其营养品业务最有力的三大竞购者;另据外媒称,当时接盘者还包括多美滋和雅培,均曾咨询财务顾问意见从辉瑞手中收购惠氏奶粉。另有蒙牛也曾传出有意购得惠氏奶粉,以至于惠氏奶粉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从100亿美元的目标价涨至了最终的成交价118.5亿美元。

  对于雀巢来说,“吞下”辉瑞营养品中,最关键的内容就在于其拥有的惠氏奶粉。雀巢首席执行官保罗·薄凯表示:“辉瑞营养品业务是一个出色的战略补充。”广州市奶协会长王丁棉则解释得更为清楚:“此前雀巢的婴儿配方奶粉在二、三段做得比较好,一段属于它的盲区,这次收购惠氏奶粉,加强了雀巢在婴儿配方奶粉中薄弱的环节。”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也谈了他的看法:在多个竞购企业中,雀巢是惠氏较为理想的选择。他分析道,一方面,目前雀巢主要从事成人奶粉业务,惠氏主要做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收购成功,惠氏主打的婴幼儿奶粉领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雀巢近年来收购案频频,这说明雀巢股东层面对做大做强战略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并且收购企业后如何经营也有了更多的经验。

  无疑,而雀巢也是在整个争夺惠氏的持久战中被认为最有希望“吞下”惠氏的企业。而事实上,此前早有消息称雀巢已经击败达能-美赞臣联盟。而直到4月23日最终定音之前,这场争夺仍然扑朔迷离、精彩纷呈,当日上午,惠氏奶粉的另一主要竞购者达能还被报道一口气增加竞购金额至110亿美元,想以此甩开雀巢。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惠氏的转让确实上演了一场“厮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谁最终拿下惠氏奶粉,谁在中国的奶粉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

  根据惠氏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奶粉中,2011年上半年,惠氏在中国市场占比达10%,雀巢仅占4.4%,而大佬美赞臣占比14%。惠氏、雀巢联合将略超过美赞臣,市场份额占比将为第一。雀巢在新闻稿中特别提到,辉瑞营养品业务85%的销售来自新兴市场,其中许多是人口多,出生率高的国家。而这个占比差距可能还会更大。王丁棉估计,就去年中国奶粉的市场规模350亿元来算,雀巢加惠氏占比可以超过20%。

  而就全球市场占比而言,雀巢排名当属第一。根据欧瑞咨询数据显示,目前婴儿食品中,雀巢全球的的市场占比高达21.7%,位居第一,其次则为达能、美赞臣,分别为13.9%和10.6%,辉瑞为4.1%,收购并没有对排名造成影响,却会影响到其新兴市场占比,而中国便是其中之一。

  日前,雀巢向媒体发出新闻稿表示,目前此交易尚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雀巢相关负责告诉记者,“这些部门中包括中国的相关部门。”雀巢预计,所收购业务在2012年的销售额将达到24亿美元。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IanRead表示,通过完成这项资产剥离,预期将税后收益用于进一步的股票回购,或投资于其他业务发展机会,同时回购股票的收益仍将是辉瑞的重点。

  得惠氏者得天下?

  有乳品市场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惠氏的去向,决定了几巨头下一个十年的“江湖地位”。惠氏80%的销售额来自新兴市场,而亚洲市场的贡献占总量60%。而全球婴儿奶粉有45%是在亚洲销售的,仅中国就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全球超过一半的新生婴儿出生在亚洲地区。反观西欧和美国,能够称得上“缓慢增长”就不错了。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分析认为,惠氏旗下拥有“爱儿乐”、“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等配方奶粉市场的领军品牌,随着新兴市场的进一步成长,其发展空间也日益增大。

  雀巢和达能都已进入中国多年,却走出了不同的轨迹。周思然说,为应对跨国企业和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雀巢通过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利用本土优势品牌快速进入利润收割期,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日益多样化。

  而达能刚进入中国时,其发展思路与雀巢相似,然而受收购业务表现不理想、独立经营能力已具备等因素影响,目前达能已开始走向独资化,主要聚焦新鲜乳制品、水饮料、婴儿营养品和医疗营养品等四大核心板块。

  而与前两者不同,惠氏进入中国后,主要致力于处方药、非处方药及营养品三大领域的发展,并通过新建厂房、设立办事机构等措施拓展业务,扩大规模。

  以上专业人士表示,雀巢在中国以往的并购与合资,几乎都坚持占51%以上的股份,占据控股地位。并购战略上没有大的失误,思路清晰,运营整合也比较顺利。今年以来,雀巢有着明显的加速态势,接连在中国发动三起并购,接连并入了银鹭和徐福记。而达能却在中国走的非常不顺,与蒙牛、光明、娃哈哈等中方合资伙伴纠纷不断,不欢而散,全资收购的一些企业,在运营上也不算成功。在并购的经验和以往业绩看,雀巢的整合能力更强。

  或将面对反垄断调查

  尽管在竞购环节获胜,雀巢却表示,最终能否成功收购惠氏尚需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如在中国需提交商务部进行审批)。而对于雀巢而言,似乎在完胜之后仍将面对一些不得不面对的麻烦。

  由于在世界各国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不同,雀巢和达能都可能面临一些地区的反垄断调查。如果收购惠氏,雀巢可能在墨西哥、南美和亚洲出现垄断,而达能则可能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市场面临反垄断调查。

  不管哪一方竞购成功,都将把惠氏的品牌、市场占有率收归旗下,并且借助惠氏在新兴市场的品牌号召力,能够推展各自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为未来发展奠定潜力增长点。

  种种迹象表明,雀巢的并购愿望非常强烈。雀巢在去年8月份发布半年报时就对外表示,在并购和内部投资上有着空前的机遇,正在密切关注。不久前,雀巢在中国宣布收购徐福记,在美国也收购了卡夫的一部分业务,雀巢已经为这些并购花费了45亿瑞士法郎。

  (本文网络传播由讯纳传递网协办)

  记者孙永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