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中关村200家中小企业“团购”融资(组图)

2012年05月04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中关村200家中小企业“团购”融资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仅需要贯彻执行自上而下的政策,还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各类市场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在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下,进行自下而上的有益尝试与探索,找到撬动中小企业高速健康发展的支点,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服务企业民生。

  金和软件董事长、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兼上地分会主席栾润峰

昨天北京中关村上地地区首批200家中小企业分别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贷款协议。

  昨天北京中关村上地地区首批200家中小企业分别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贷款协议。

  以往中小企业要向银行贷款,总是由银行定价、由银行挑企业……昨天北京中关村的200家中小企业,却打破了这一惯例。

  昨天,由上地基层工商联组织的中关村数百家中小高科技企业“抱团”合作,采用向商业银行公开招标的方式,集体跟银行议价,使得上地地区高科技中小企业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可享有商业银行给予人民银行规定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最高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弱势企业获得主动权

  截至去年底,北京上地地区工商注册企业达7901家,其中90%以上属于中小型企业。上地地区中小企业的显著特点是高新技术企业比例较大,自主创新性较强,企业在度过创业初期后往往需要通过融资和打开市场销路来实现扩大发展。

  金和软件董事长、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兼上地分会主席栾润峰在调研时就发现,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同时存在的是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放贷难。一方面,差钱的中小企业急需资金用于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不差钱的银行拿不准向哪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才能风险最低化,而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面前集体失语的情况加剧了融资难这一社会问题。

  调研后,上地街道会同有关单位,尝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探索基层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间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中小高科技企业“抱团”合作由中关村上地基层工商联牵头组织,具体办法是采用向商业银行公开招标的方式,要求如果某家银行不能满足数千家上地中小高科技企业主的融资条件,将集体放弃该商业银行转投别的金融机构,迫使银行与中小企业主谈判,使得原本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主动权,改变了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不对等现状。

  集体议价企业成本降

  昨天首批200家中小企业分别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贷款协议。此后,中关村地区的其他中小企业也将纷纷加入。

  网御神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任增强表示,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利率只上浮10%,这对企业来说相当划算,也节省了一笔成本。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仅需要贯彻执行自上而下的政策,还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各类市场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在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下,进行自下而上的有益尝试与探索,找到撬动中小企业高速健康发展的支点”栾润峰说。

  海淀区领导昨日表示,上地街道和工商联上地分会深入企业调研,探寻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方式方法,创新性地实践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精神,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 (记者苏曼丽)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