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安徽等地试点给农村房屋颁发房产证

2012年05月04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8日上午,安徽铜陵市首批56户农民领到了《房地产权证》,集体土地房屋在铜陵从此有了“合法身份”。此前,河南多地也已经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赋予了农村居民拥有房产证的权利。一个月前,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首批21户居民在全省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领到了房屋所有权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

  一些农民无测绘图纸无法拿证

  据了解,广东、重庆、陕西等地也都有相应的尝试。然而,有关农房的产权,国家截至目前却还没有统一的布置。据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介绍,他在浙江等地调研时还发现,大多数农民建房是采取传统方式,无法出具相关部门要求的测绘图纸,无法拿到房产证。

  李国祥说:“房屋如果给你发证你是违规建筑还是符合国家建设标准呢?这一系列当然就需要进行论证。作为建设部门,我们在农村调查的时候,给农民提供一些图纸,农民按图纸选择建房。”

  专家称农房“房产证”含金量待检验

  不过,李国祥也指出,过去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兴起的农房集中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伤害农民权益的行为,这样的所谓确权,就并不可取。“有地方不希望农民自己来建房子,然后各个乡镇他们自己通过开发商来建设一套房子,逼着农民自己去买房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人庆进一步指出,长期来看,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农房“房产证”究竟有多少含金量。目前的房产证,是基于集体所有制下的个人资产,虽然可供抵押、继承,但是还不具备真正的自由流通,或者说买卖的市场价值,这就限制了它的价值体现。

  新闻背景

  在去年年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

  2011年5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也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12年底实现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全覆盖。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称,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农房的身份问题,的确到了应该有所突破的时候。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