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开阳发现乾隆年间字典 距今244年保存完整

2012年05月04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今244年保存完整,是明代和清初最通行的字典

  近日,开阳县考古工作人员在楠木渡镇惊喜地发现一套清代乾隆年间出版的《字汇》。这套宣城梅诞生先生原本《增补文成字汇》仅部分边角有所磨损,保存如此完整的《字汇》刻本在全国应属少见,显得弥足珍贵,其蕴涵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研究《字汇》版本珍贵的实物资料。

贵州开阳发现乾隆年间字典 距今244年保存完整

  据了解,在《字汇》编撰前,比较权威的工具书就是《说文解字》和《类编》,但检索繁琐,收录汉字有限。《字汇》是《康熙字典》问世前惟一完备的大字典,是明代至清初最为通行的字典。《康熙字典》的全书体例基本仿照《字汇》而成。新中国成立后所编的汉字词、字典虽然对部首分类进行了调整,但基本体例仍与《字汇》大同小异。因此,《字汇》开创了全新的字典体例,极具历史价值。开阳县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文成字汇》保存完整,是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极具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昨日,记者在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和村村民姚自常家中看到了这套距今244年的字典。该书为竖排,雕版木刻印刷,共13册,外表暗黄,显示着其年代的久远。这套清乾隆《文成字汇》,有子(一二画)、丑(三画前)、寅(三画后)、卯(四画上)、辰(四画中)、巳(四画下)、午(五画)、未(六画前)、申(六画后)、酉(七画)、戌(八九画)、亥(十至十七画)十二集,另有首卷和末卷,共十四集。书长24.7厘米、宽16.8厘米,厚0.7厘米,上栏3厘米,下栏0.7厘米,每行22小字,为雕版木刻仿宋体印刷。

  82岁的姚自常告诉记者,这套书是祖传下来的,家里代代相传。他曾想把这套书带到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去,希望能鉴定出个结果,但因年岁较高,行动不便,才被搁置了下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记载:《字汇》是明代梅膺祚所编纂的一部大型字典。梅膺祚,字诞生,宣城(今属安徽)人,明国子监太学生,一生沉游书海,著述多种,《字汇》一书最负盛名,为海内珍本。《字汇》成书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全书分为首、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和尾共14卷,收字33179个。《字汇》一书对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做了重大改革,将原有的504个部首归类合并为214部,并首创按笔画多寡排列部首和单字,使《字汇》一书更加实用,便于检索。

  《字汇》突破“轻俗”“重正”传统偏见,采取了“正俗兼收”的原则,保存了大批古今俗字,适当选收了原有历代字典不收或漏收的汉字。因此,一些在《康熙字典》、《中华大字典》中难以检索到的汉字在《字汇》中多能检索到,有考证核补的作用。《字汇》一书还备有“运笔”“从古”“遵时”“古今通用”“检字”“辨似”“醒误”等多种附录,从不同方面告诉读者正确书写、阅读和辨认汉字。 (来源:贵州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