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锦涛诗喻中美新模式 打破大国对抗传统逻辑

2012年05月04日09:18
来源:新华网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5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引用唐诗寄语中美关系发展。胡锦涛说:“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必须要平等互谅。我们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应能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胡锦涛强调称,中美两国要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美两国国力情况如何发展,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中方: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美方:中国的经济政策必须发生根本性转变,重视内需和私营部门创新,而不是出口和国有部门扩张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率先展开。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欧债危机不断反复,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在此情势下,中美两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美国经济复苏出现积极迹象,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王岐山进一步指出,中美经济相互依存,高度互补,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当充分发挥经济对话的平台作用,加强经贸、投资、金融、旅游、科技、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地方、企业等各层面合作全面发展。

  在此基础上,王岐山提出: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拓展基础设施合作,扩大金融市场准入,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双方应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美国和中国在保护开放市场和知识产权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有必要通过合作来加强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此作出回应称,“为保持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政策必须发生根本性转变,应更重视内需和私营部门创新,而不是出口和国有部门扩张。”

  汇率问题不再是重点

  中方:希望美方改正对中国公司的一些不公正行为,包括制裁以及对投资的不公平对待

  美方:人民币走强将给中国在管理经济增长和通胀方面更大灵活性

  “与前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相比,这一次,两国之间更加关注贸易问题,汇率问题已经不是重点。”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是中国政府最关心的话题。”

  上轮对话以来,中方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扩大进口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美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签证便利化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美对话吹风会上强调:“我们希望看到有实际的东西,也希望美方改正对中国公司的一些不公正行为,包括制裁以及对投资的不公平对待等。中美应互相包容,深化多边和区域层面的交流。双方应就各自正在谈的区域贸易合作交换信息增进了解。”

  华民则指出,欧美始终不愿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有两方面担心,一是知识产权保护,二是高科技产品应用于军事领域,“只有让欧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才能实现上述愿望。中国必须在国际交往中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尽管不是重点话题,盖特纳还是例行公事地再度呼吁人民币升值。他认为:“人民币走强将给中国在管理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方面有更大灵活性。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将帮助强化中国的改革目标,包括向更具附加价值的生产转移,改革金融体系以及刺激国内需求。”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