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美加勒比地区去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创纪录

2012年05月04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5月3日电(记者叶书宏赵燕燕)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3日发布年度报告说,2011年拉美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534.48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创历史最高纪录。

  该机构当天发布的《拉美加勒比2011年外国直接投资》研究报告指出,欧盟依然是拉加地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过去10年欧盟年均投资额为300亿美元,占拉加外资总额的40%,主要投资领域是能源和银行业。美国在拉加外国直接投资中占比为18%,居第二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间投资占9%。

  报告显示,南美地区巴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总额为666.6亿美元,占地区总和的43.8%;其次是墨西哥,总额为194.4亿美元;第三位是智利,总额为172.99亿美元;此后依次是哥伦比亚、秘鲁、阿根廷、委内瑞拉和乌拉圭。

  中美洲地区2011年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其中巴拿马吸引外资总额为27.9亿美元,居地区首位;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同比增长20%,多米尼加共和国吸引外资总额23.71亿美元,成为加勒比地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报告指出,2011年拉加地区外国直接投资中有46%用于固定资产再投资,54%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和企业间融资。报告认为,从2002年开始,外国企业不断追加在拉加地区的项目投资,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增加,主要原因是地区多数国家经济利好带来高资本回报率和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

  报告同时提醒说,从2004年开始,跨国公司向资金来源国汇回利润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表明外资并非单向流动。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提到,拉加地区外国投资企业汇回利润总额从1998年至2003年的年均200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至2010年的840亿美元,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

  巴尔塞纳指出,当前拉加经济利好吸引大量外资流入,但是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可能会逆转外资流向。她提醒说,该地区国家应当积极引导将外资为己所用,例如利用外国企业带来的知识和技术转移,构建全国创新体系,强化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的产业链,此外还要加强本地人力资源培训,鼓励本地投资者积极创业等,把外资优势转化为自身的产业和科技优势。

  作者:叶书宏赵燕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