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焕宁:转变执法观念和方式 提高刑事执法水平

2012年05月04日09:49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近日,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召开公安部机关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工作部署会,就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杨焕宁强调,《刑事诉讼法》的此次修改是继1996年对刑事诉讼制度进行改革以来的又一次重大修改,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新的重大的步伐,是进一步强化惩罚犯罪和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也是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对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部党委非常重视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孟建柱部长在部直属机关贯彻“两会”精神大会上专门对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提出要求,并作出重要批示。各部门、各警种要高度重视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贯彻落实,将其作为今明两年公安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在全国公安机关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

  杨焕宁指出,要将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作为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抓好,抓出成效,力争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民警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观念、严格依法履职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理念,把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有机统一起来。同时,使广大民警切实转变侦查办案方式,坚持以收集证据作为侦查活动的中心,以为起诉、审判提供证据作为侦查活动的基本要求,在证据规格和标准上把“破案”与“庭审”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实现侦查办案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的目标转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强警工作力度,使民警熟练掌握运用高科技手段,增强做群众工作、案情调查的本领,减少对口供的过分依赖,使侦查工作进一步向精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转变。

  杨焕宁要求,各部门、各警种要抓紧做好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和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正确、有效实施。要及时清理公安部制发的关于刑事执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以便与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保持一致。对《刑事诉讼法》改动较大,需要对工作机制进行全面调整或者规定的内容,要专门制定实施办法。对于涉及公、检、法、司等多部门职责的内容,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共同制定相关规定。同时要将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新的推动力,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

  会议明确了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有关工作安排,确定了责任单位和工作进度。部机关相关业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来源:公安部网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