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深300ETF建仓推动蓝筹股走强

2012年05月04日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A股走势两极分化,一方面,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出现持续上涨的走势;另一方面,有退市风险的“退市”概念股持续下跌。其中的原因,既有在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后,管理层又推出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也有很多机构期待年初的“吃饭行情”能走得更远。但推动蓝筹股持续上涨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借两只沪深300ETF建仓期“套利”。

  ETF基金的复制指数、被动性持仓的特点,决定了ETF基金一旦发行完毕,不管标的公司股价的高低,也不管个股价值是否被高估,更不管标的股指今后涨、跌的运行趋势,必须按照契约的约定时间按标的指数成分股的权重完成建仓。华泰柏瑞沪深300、嘉实沪深300ETF发行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扣除用股票折转基金的份额,预计二级市场建仓资金超过300亿元,两只沪深300在5月中旬先后完成建仓。先潜伏,借助管理层引导价值投资,并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提高蓝筹股,等待ETF基金发行结束,最后兑现给正在建仓的两只ETF基金完成“套利”。

  从盘面看,近两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有色金属、煤炭、食品饮料、医药、券商等板块都疑似是ETF在建仓。我们认为,在两只沪深300ETF建仓没有超过70%之前,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将维持强势。近期资金对蓝筹股的偏爱能否持久,关键还要看这些蓝筹股未来三个季度业绩能否结束季度净利润下降,净利润同比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2012年一季度,49%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但一季报中的积极因素是,在2011年三、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7.12%、13.6%的情况下,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升17.3%,但中小板、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22%、35%。

  数据显示,4月份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中国经济趋稳的态势已基本确定,二季度经济有望迎来小幅环比增长。但新订单指数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本月为54.5%,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弱于历年平均环比上升1.3的水平,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也弱于历年平均1.9的水平,这表明近期欧洲经济的衰退仍在拖累我国出口增速。而内需订单也显得比较疲弱,主要装备制造业的订单指数在经历年初的反弹后,如今已经回落:交运设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从上月的65.7、61.4、53.9下降至45.3、57.2、48.7,表明当前中下游终端需求虽然有所恢复,但仍不够强劲,难以持续拉动中上游设备制造业的复苏。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其中3月当月实现利润4389亿元,同比增长4.5%,相比1-2月的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这表明企业经营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由于1-3月产成品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8.3%回落到16.4%,这意味着企业主动去库存已接近尾声,未来几个月企业盈利状况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3月出口同比增速8.9%,高于1-2月6.9%的增速,环比增速达到34.4%,明显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外需也有企稳的迹象。以目前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26的情况判断,企业对于前期高价原材料存货的消化已快结束,今年3月后企业的成本压力就有望减轻,毛利率也有望继续改善。

  尽管3月企业利润企稳回升的迹象已现,但经济需求仍处于弱势恢复过程中,虽然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会有所回升,但权重更大的市场化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很难在二季度好转。欧债危机很可能再起波澜,债务减赤,金融机构债务重组等仍在继续拖累欧洲经济,4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创下近34个月以来的新低,因此欧洲经济二季度持续衰退的可能性较大,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速难以明显回升。此外,当前企业去库存化虽然有明显的好转,但是库存水平仍较高,在需求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企业的产品价格也难以持续上升。

  鉴于沪深300ETF刚开始建仓,以及政策引导投资蓝筹股,抑制炒小、炒新、炒差,投资者近期应该把重点放在蓝筹股上,特别是沪深300成分股中的权重股,回避“退市”概念股。此外,由于美元指数又进入日线级别的反弹,国际大宗商品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再加上欧洲经济数据恶化,伦敦有色金属的调整压力更大,难免拖累A股市场的相关板块。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