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全面落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纪实

2012年05月04日11: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让僧尼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

  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纪实

  去年9月份以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全区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寺庙管理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寺庙僧尼社保、医保及低保全覆盖,在寺庙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大力推进“九有”工程建设等工作,积极创建和谐模范寺庙,有效促进了全区寺庙和谐稳定。

  实现社保、医保及低保全覆盖

  “党的政策真是好,看病有医疗保险,每个月还能领到120元的养老金,能享受到这些好政策,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山南地区桑耶寺89岁的僧人白玛土多领到基础养老金后高兴地说。

  为加快建立西藏寺庙僧尼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结合西藏实际和僧尼特点,自治区政府于去年12月25日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并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区正式施行。

  “以前的医疗保险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僧人的困难,但由于户籍所限,部分僧人无法参加和城镇居民一样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因此,有关寺庙僧尼的社保、医保政策手册发放到广大僧尼的手中后,反响十分热烈,感谢党和政府又为寺庙僧尼做了一件大好事,进一步调动了僧尼爱国爱教的积极性。”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嘎玛群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色拉寺的470余名僧众踊跃参加社保和医保,参保率达100%。”

  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

  在全区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寺庙管理水平,改善寺庙公共服务,解决僧尼实际困难,建立寺庙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巩固发展寺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在"六个一"活动中,政府不仅为寺庙修建了柏油路,而且还投资200余万元建立寺庙饮水工程,有效解决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饮水难问题。同时,充分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使正常的宗教活动得以保护,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爱!我们一定会教育年轻僧尼爱国爱教,争做守法持戒的好僧尼。”甘丹寺僧人查果说。

  全面落实“九有”工程建设工作

  “通过收听藏语广播了解到,不仅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各地的变化也可谓是日新月异。尽管眼睛老花了,但我每天都会坚持听广播。”甘丹寺65岁的僧人阿旺旦琼说。

  自实施寺庙“九有”工程建设以来,西藏有关部门和各地(市)、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寺庙“九有”工程建设规划,超前安排,积极推进,尽快落实寺庙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计划投资15亿元,解决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通公路问题,实现全区70%以上依法登记的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通公路,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具备条件的寺庙全部通公路。

  据了解,自治区水利、电力部门正积极落实寺庙通水、通电问题,对已通邮的寺庙,西藏日报社已全力做好《人民日报》、《西藏日报》藏文报的发行工作,自治区广电部门正加快寺庙电影放映工作;有关部门已完成领袖像及国旗的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中央专项资金768万元建立480个寺庙书屋,有效缓解了僧尼“看书难、借书难、用书难”的问题,有电寺庙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无电寺庙将要全力创造条件,使广播电视基本覆盖。(记者 田志林)

  作者:田志林 (来源:西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