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民警从警16年频立功 自认为是上帝在青睐他

2012年05月04日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开篇语

  生活中总存在一些误解,有些是因信息不对称引起。若是没机会站在对方角度来审视,这种不对称或将形成一堵高墙,而变得固执的双方,会习惯站在离墙远远的地方,指责墙外的世界。而大家不知道,真相应该就在这墙脚下,只要靠近点,你将发现,那堵被认为是无坚不摧的墙,其实是堵篱笆,而那总是透着对面的光亮。

  有时,一种职业便是那堵篱笆,误解之中,有人会认为,穿着制服的人只是制服的附属品,当自己财产、健康出现问题,习惯性地将这种歇斯底里传递到他们身上。但是,透过篱笆的光孔,你会发现,对方也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也期待被理解,而这些职业可能就包括警察、医生等。

  接近那堵篱笆,并努力消除误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本报“走转改”再推系列报道“职业故事”,关注这些易被误解的职业。

  李建军从警16年,光三等功就累计立了13次,最近还被推举为长沙市唯一的“全国优秀民警候选人”。

  但他称:“打死也不会让儿子做警察了。”

  为什么?李建军的回答是:“上帝爱一个人,会让他当民警,磨炼性格,锤炼品质;上帝恨一个人,也会让他当民警,高强度的工作、市民的误解,疲于应对而致心力交瘁。”

  警察难当,这已成为大多数民警的心声,他们称自己为“弱势群体”。另一方面,又有人觉得“警察一贯强权”。

  大相径庭的认知冲突,在上海杨佳袭警案后表现得尤其强烈,有网友甚至为杨佳树碑立传。李建军说最初看到网上的“杨佳传”时,他有过“想哭的冲动”。但细细想来,这种不理解的另一方面,体现了公众法律意识正在提高。“法律意识贫乏时,在警察面前,几个不是噤若寒蝉?”李建军憧憬着未来的一天,公众法律意识成熟,种种不理解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初当警察 “制服诱惑”后心理有落差

  1993年,李建军进入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读书。穿上制服的第一天,李建军兴奋地在校园里“转了3圈”。

  “配着抢、抓坏蛋。”李建军说几乎每一个男孩子的心里都有这种“制服诱惑”,伸张正义、除暴安良,在当时的公众眼中,警察就是一个威风凛凛的职业。

  大学3年,李建军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毕业时,光研究案例的笔记,就是一摞4开纸,厚达十几厘米。

  1996年,李建军毕业,被分到了长沙市防暴支队特警中队,一干就是5年。正式加入警队不久,李建军第一次对职业的认知跟先前有了落差。

  特警的职责是反恐、拯救人质。这在中国的国情里,特警的工作就变成了“大部分时间都是锻炼。”枯燥的生活里,李建军削减这种失落的方式就是“更加全身心地锻炼”。

  几乎每一个民警都经历过这种落差。民警汤波是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2009年中国刑警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前,汤波无数次想过:“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一个擒拿手制住歹徒。”

  2009年8月4日,汤波来到刑侦支队报到,结果第一天就傻了眼。当天,望城县发生了一起恶性命案。领导安排他到山林里“像个木桩一样的蹲守”,一守就是个通宵,“饭都没得吃、水也没得喝,脑壳上被蚊子叮了无数个坨”。

  调整不及时,“制服诱惑”后的心理落差,会让一些新民警的心理状态从雄心勃勃顿时降到冰点,甚至开始有离开这个岗位的冲动。

  胡飞(化名)从湖南某警校毕业后就成为了长沙县某派出所的民警,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接到不少出警任务,胡飞经常跟同事抱怨“不该报考警校”。

  去年3月,胡飞在接待市民刘某的报警时,与刘某发生了争执。刘某随后向长沙县公安局领导写了一封投诉信。之后,胡飞受到了派出所领导的责问,并受到了禁闭一周的处罚。胡飞因此产生了焦虑情绪,之后上班无精打采,几次提出辞职要求。

  长沙公安民警健康心理服务中心调查发现,一线民警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刑警、交警、治安警及社区民警等心理健康水平低于机关民警,25岁至35岁之间的民警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其他年龄段的民警。

  到了基层 加班是常态,动力来自对制服的尊重

  4月23日,星期一。早上7点30分,李建军接到所里来的电话:“上海城的那个爹爹又来了!”从特警到刑侦民警,现在的李建军已是雨花亭派出所的副所长,主管刑侦。

  5个小时前,李建军刚从所里回家。前一天本是礼拜天,但李建军没有休息,布控、蹲点“抓了个入室盗窃”,一直忙到凌晨2点。

  这样的工作日程已成为常态,半年来,他还没休过节假日,“每天很早出去,很晚才回甚至不回。”4月23日前的那个礼拜,他几乎每天都在7点半左右就要赶到所里。

  当然“陀螺一般转动”不只有李建军。雨花亭派出所共有66人,一年的报警量却相当于望城区一年报警量。他不止一次听到下面兄弟抱怨:“领导,求求你别打我电话,打电话肯定就是要加班。”

  李建军说,自己曾认真思考过“为什么手上的事总是做不完”,其中一个答案是,国家经济腾飞,伴随利益重新分配,一些人就想铤而走险,导致刑事案件居高不下。

  2001年,李建军转到雨花区洞井派出所当刑侦民警。第一个案子,就遭遇了空前的压力。当时南站流窜着一伙窃贼,专门打破车窗,盗窃车内财物。雨花区一位政协委员成为一名受害者,“政协会议上,对公安工作提出质疑。”

  刚刚接触刑侦的李建军受命侦破此案,此时,妻子刚刚分娩。李建军根本没有时间照顾还在坐月子的妻子,直到案破之后,才想起来,每天送给妻子的饭菜都是从派出所食堂端去的。

  事情繁琐、事务繁忙,几乎是每一个民警尤其是一线民警的普遍感觉。李建军说,中国1位民警的工作量是美国20位民警的工作量。高强度的工作往往会让人产生烦躁情绪,“到我们所里一个月,脾气再好的人也会转变性格。”李建军说,自己的情绪发泄对象通常是妻子,而他同时又是所里民警的发泄对象,他们不高兴时就冲着李建军揶揄:“我们境界没你高,我们又不是全国优秀民警。”李建军只能笑笑。

  汤波说,从警3年,至今仍觉非常委屈,“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喊声案子来了,要你什么时候出发,一分钟也不敢耽误。”毕业后,汤波谈了两次恋爱,前女友就是嫌他没时间陪,吹了。

  想不通的时候,汤波说就会想起队里的老同志,“四五十岁了,领导要他们干什么就干什么。图什么?提拔?几乎不可能,几十岁了,还有什么空间,动力还不是来自对这身制服的尊重。”

  民警有话 从敬畏到挑刺,说明法律意识在提高

  最让各位警察有挫折感的还是来自公众的不理解,这种现象在派出所民警里尤其突出。

  前不久,一个河南来的杂技团在雨花亭辖区内的马路上表演节目,近两百名市民围着观看。影响交通,还有隐患,雨花亭派出所民警打算让他们腾个地方。结果,杂技团的人还没发话,看节目的市民不答应了。

  一个看戏正入迷的男子指着所里一民警骂:“不就是没有孝敬你们唦!有种去抓贼,在这里逞什么能咯!”被骂的民警脸都“涨成了猪肝色”,李建军眼看不对,一把把民警拖到一边,“好话说尽一箩筐。”当然,最后的结果,杂技团还是撤了。

  出警迟一点被骂、调解矛盾没达到一方预期的效果被骂,甚至一些不合理诉求没有满足,一些人也会冲民警发火。

  洞井派出所民警皮若谷有次接到一个强奸案受害人的报警,“打电话时,犯罪嫌疑人都跑了。”受害者怪皮若谷出警太慢,指着他的鼻子,把他上一代人都“问候一遍”。

  “我们也是爹妈生的,我们还穿着制服,对于这样的侮辱,怎么办?骂回去,制服都会脱掉。”李建军说,民警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一定要在执法细节上追求精致,比如调解双方矛盾时,切不可接一方的烟;遇到扯不清的麻纱,还要耐心听。

  对于这种从执法细节上规避矛盾,雨花公安分局局长谭应林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一个老太太被诈骗了钱财后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耐心听她讲完,然后做了个总结:“娭毑啊!这就是杀猪呢(长沙方言,意思为诈骗)。”娭毑一听,脸都白了:“么子啊?我几十岁哒,你说我是猪啊!算哒,我不报警了,我今天就要找你们领导,把这个事情讲清楚。”于是,娭毑一路投诉,从派出所直到公安局。

  在李建军看来,公众对警察从以前的敬畏到如今的挑刺,实际上体现了民众的法律意识正在一步步提高,“如果说公众的法律意识呈斜线上升,对民警的态度就会成U字型。等到公众法律意识再浓点,应该就更理解我们这个职业。”李建军把每一次出警当成一次法律的普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