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盈利能力稳定 蓝筹股估值已具优势(图)

2012年05月04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建立更细分层次的蓝筹市场,可更好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建立更细分层次的蓝筹市场,可更好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面对国内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2011年上市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压力。2011年年报显示,A股市场2403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9354亿元,同比仅增长11.58%,为3年来最低水平。但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相比,大盘蓝筹股业绩增长明显,表现出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A股去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23家,除中国石油和中国人寿两家蓝筹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余2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且多数公司增幅较大。这23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总额合计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六成左右。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成为2011年年报的一个亮点。

  多层次蓝筹体系形成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沪市上市公司22个行业静态市盈率数据。除全市场行业市盈率外,数据还包括分板块行业市盈率数据。其中显示,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其他板块对应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2.64倍、22.92倍和36.67倍,三大板块对应的估值情况区分鲜明,反映出以经典蓝筹、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为划分的上证所三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日趋清晰。

  “在多数投资者看来,"蓝筹"的概念只是简单地与大盘股相对应,其实不然。”上证所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代表经典蓝筹。目前,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12.64倍,低于沪市A股平均14.45倍的静态市盈率,市净率为1.82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2.05%;而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则代表新兴蓝筹。其特点是市值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成交活跃,多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上证3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2.92倍,市净率为2.19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1.05%;除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外,在扣除54家亏损和暂停上市的公司后,剩余的在上证所挂牌交易的310家上市公司中,还存在一部分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潜质蓝筹公司,具有市值规模较小、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很好、市盈率水平较高等特点。

  海通证券汪异明认为,建立更细分层次的蓝筹股市场,对不同细分层次的蓝筹股市场进行不同的功能定位,并由此进一步制定相适应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和监管要求等制度,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的蓝筹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蓝筹股估值已具优势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曾表示,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随后公开表示,目前,股市上的一般投资者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具备充足的时间和经验去分析了解上市公司,而很多小公司、绩差公司信息披露也不够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所以跟风买进,炒新、炒小、炒差,风险就会很大。据统计,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65%,营业收入占全部的74%,净利润占全部的84%。这表明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研究员陈华良认为,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3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3.26倍,富时指数为15.2倍,香港大盘指数为16倍,再相对于内地的GDP增长率和15%以上的公司净利润增速可见,蓝筹股估值完全具备价值优势。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蓝筹股倡导的是一种投资理念,并不是简单针对哪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很多,而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投资者应把握理性、价值投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进行选择。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